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潘锋教授荣获2016年国际电动车锂电池协会(IALB)杰出研究奖
浏览次数:

       发展新能源电动汽车已经成为全球实现低碳排放、清洁和绿色环境的重要途径,新能源电动汽车需要突破的关键技术是创新和发展新型的高容量高安全的动力电池。 “国际电动车锂电池协会(IALB)”旨在联合全球的政府、企业、大学与研究机构的力量, 促进电动车锂电池的科学与技术的创新及产业应用和市场的发展。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在创建学院时,就把新能源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与关键材料的科学研究与科技创新作为学院学科发展的重点。近三年来,学院在该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国际有影响力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创新成果,并承担了国家的多项重点研发项目, 如2013年作为科技协同创新中心与深圳企业共同承担了国家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重大创新工程,2015年创建了“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与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级研究中心)”,2016年又承担了国家材料基因组工程重点专项(基于材料基因组技术的全固态锂电池及关键材料研发)等。鉴于团队在新能源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与材料方面取得的研发创新成绩,团队负责人潘锋教授获荣获2016年国际电动车锂电池协会(IALB)“杰出研究奖”,并在该协会举办的第九届国际电动车新型锂电池会议上(简称“ABAA9”,2016年10月,浙江湖州) 作了题为“锂离子电池扩散与热稳定性”的获奖特邀报告。报告介绍了团队近年来在锂电池的锂离子的扩散性能和电极材料的热稳定性等方面研究取得重要进展,从理论计算到实验测试等多维度剖析了影响锂离子扩散和电极材料的稳定性的机理。 本次大会一同获奖的还有英国剑桥大学Peter Bruce 教授(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南燕荣誉”兼职教授),以表彰他们近几年在锂电池中作出的突出贡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