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新材料学院荣获2016年深圳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浏览次数:

     为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激发全市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心和工作热情,在第32个教师节到来之际,由深圳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组织的2017年深圳市教育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的推荐评选工作于日前圆满结束。经推荐评选,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荣获本年度深圳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新材料学院创建于2013年。学院以创建“一流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办学目标,秉承“北大传统,深圳活力”的办学理念,通过前沿领域的国际合作基础研究、应用领域的产业技术开发、及交叉学科的协同创新,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能力复合型新型人才。

      建院三年来,新材料学院承担各类国家(包括国家级科研平台)和省市重大科研项目,经费达1.5亿元。学院院长潘锋(国家“”’特聘专家)教授于2016年作为首席科学家组织11家单位(8所大学+深圳超算+2家深圳百亿产值的电池企业)申报成功国家 “基于材料基因组的全固态锂电池及关键材料研发”重点专项;于2015年联合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伯克利国家实验室、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斯坦福大学等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共同组建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科技部国科发外(2015)352号文),成为深圳自建市以来的首个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2013年潘锋教授作为技术总负责人,以本院为科技支撑和创新中心,组织深圳7家企业承担国家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重大创新工程,项目总投资7.8多亿,并得到国家1.5亿的专项支持,目前已完成项目总技术目标;他作为团队负责人领导的“光伏器件与储能电池及其关键材料创新团队”成功获得第四批广东省引进创新创业团队及深圳市“孔雀计划”等两项重大项目的专项资助;副院长孟鸿(国家“”’特聘专家)教授领导的“有机电光材料团队”荣获深圳市孔雀团队。学院还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的重点研发专项,以及其他深圳市科技计划项目。学院目前建设有2个深圳市重点实验室,1个工程实验室,新材料测试中心等科研平台,为国家、广东及深圳地区的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和服务。

     学院科研与创新取得重大进展, 院长潘锋教授荣登“2015年中国高被引学者(物理类)”榜单(Elsevier)。他领导的清洁能源与材料团队在该领域发表SCI文章近80篇SCI论文(其中国际一区杂志上、在影响因子大于10和自然指数Nature Index期刊上占70%),其中题目“锂电材料输运机理研究”(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入选“科学网”2015年自然科学领域十大国内最受关注论文之一,及2D电池材料成果被列入“新材料在线”评出“2015年度二次电池领域20大重磅事件”。                                        

     学院努力探索教育培养新模式,注重学院文化思想建设和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发挥党团先锋作用;引进目标管理新方法,侧重激发学生思考型学习和独立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首届毕业生2013级林钦贤同学荣获2016年北京大学、北京市优秀毕业生,2014级博士研究生肖舒团队喜获2014(首届)“华为杯”中国大学生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2014级硕士生朱濛濛团队喜获首届“航天科工杯”大学生科技竞赛冠军。2014年吴忠振老师获北京大学第十四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理工科组三等奖,2015年闫朝一老师获北京大学第十五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理工科组一等奖。全院教师以自己的行动带动学生的科研激情和协作、勤奋精神。在读研究生学生纷纷取得科研成果,发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