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斯坦福大学鲍哲南教授到访我院作“有机电子皮肤”报告
浏览次数:

12月13日,全球顶尖华人材料学家,美国斯坦福大学鲍哲南Zhenan Bao)教授访问北京大学新材料学院(深圳研究生院),并在E栋104阶梯教室为整个大学城的师生带来一场题为“有机电子皮肤”(“Skin Inspired Electronic Devices using Organic Materials”)的精彩讲座。

    讲座现场,鲍哲南Zhenan Bao)教授首先为大家简要介绍了电子皮肤的应用和研究历史,接着为大家详细展开关于电子皮肤的材料选择和传感器的制作工艺,并结合她在斯坦福大学课题组的科研项目,分别从压力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和化学物质传感器为现场师生作讲解。最后Zhenan Bao教授提到了电子皮肤高分子材料的自修复功能,并将此方向应用延伸到了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在充放电过程的中的修复来提升寿命的过程。讲座后,鲍哲南Zhenan Bao)教授耐心的与现场师生进行互动,一一回答他们对于电子皮肤的相关疑问。据悉讲座还吸引了清华大学深研院,哈工大深研院,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以及北大深研院各兄弟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前来学习交流。

       鲍哲南Zhenan Bao) 现执教于美国斯坦福大学化学工程系。当前主要研究领域涉及能源、有机和高分子半导体材料、传感材料和分子电子器件、纳米电子学等,内容包括有机半导体和晶体管;有机太阳能电池和电子纸;基于碳纳米管的纳米电子器件和大面积薄膜晶体管;化学和生物传感器等。2001年她被贝尔实验室聘为杰出研究员,这是该实验室聘任研究人员的最高级别。2000-2010年全球顶尖一百材料学家名人堂榜单鲍哲南(Zhenan BAO),全球总排名62位,华人第11位。她采用新的印刷技术制造了第一例高性能单晶有机半导体场效应晶体管,性能堪比无定型硅晶体管。她还创造了世界上第一例用有机晶体管驱动的全新结构的电子纸。她是美国化学会评出的12名对本世纪化学产生重大影响的杰出女青年科学家之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杂志评出的本世纪100位青年创新者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