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陈十一副校长对于深圳研究生院未来发展的思考
浏览次数:

 陈十一副校长在我院举行2013-2014教职工大会暨2014新春团拜会上与全体教职工分享了对于深圳研究生院未来发展的思考。第一是发展定位。深圳研究生院建院十二年来,以“前沿领域、交叉学科、应用学术、国际标准”为办学方针,以“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国际视野、社会责任”培养目标;全面推进世界一流国际化校区建设。我们新一阶段的发展会继续保持发展思路的连续性,坚持既定的目标和方针。坚持“与校本部差异化发展,学科互补;面向深圳,服务广东,辐射华南,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的发展原则,使深研院在未来有更大的发展。第二是提升办学质量。办学质量是深圳研究生院发展的根本和关键,特别是我们异地办学的校区,学科建设与科研水平真正为社会认可,才能让我们获取更多的发展资源。要进一步加强学科整合,进一步吸引高层次的教师,招收高素质的学生。积极探索tenure track、讲席教授制度,全面提升办学质量。第三是增量发展。深圳研究生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有一些目前存在的问题只能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今后,要结合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整体布局和深圳、华南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谋划新的发展,坚持内涵式,注重可持续性。全力的做好前期的筹划工作,力争发展一个,成功一个。陈十一副校长希望全体教职工一起思考深圳研究生院未来发展问题,共同寻求答案。
        陈十一副校长指出,伟大的梦想需要现实落地,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就深圳研究生院的发展做了“努力办好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使之成为深圳市进一步改革开放、建设国际化城市的重要力量和为华南地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基地”的战略部署,学校高度重视深圳研究生院的进一步发展,作为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想方设法在北京大学未来的发展阶段继续当好“试验田”,有理念、有执行,有视野、有勇气,不断创新完善办学的体制机制,加快深圳研究生院国际化校区的发展,为北京大学的发展贡献力量。一是理念。要坚持办学理念与发展理念,不断提升深圳研究生院对于北大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和深圳国际化现代化城市建设贡献。二是风气。要开创一种北大的南国风气,支撑我们事业的开展,这种风气融合北大的传统与深圳的精神,第一个就是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第二个是追求卓越超越自我的精神。要努力营造一种公平、公正,机会平等的工作氛围,让各种创新与成果竞相迸发。三是执行力。“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处于创业阶段,我们要实干,进一步完善已有学科和新增项目的发展规划,明晰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实现路线图和时间表,做到规划、跟进、落实、反馈、提升,一步一个脚印,落到实处。
       陈十一副校长最后指出,学校支持深圳研究生院发展的态度非常明确、坚定,深圳的创新区位优势十分明显,深圳研究生院的基础非常扎实,这让我们有充分的信心与决心将北大深圳研究生院的发展提升到新的高度。新的阶段,希望全体同仁集思广益、同心同德,本着与校本部差异化发展、学科互补的发展思路,面向深圳,服务广东,辐射华南,不断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开创深圳研究生院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