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系William H. Miller教授来访
浏览次数:

 2013年12月2日,世界著名理论化学家,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William H. Miller教授应邀到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访问讲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吴云东院士, 新材料学院院长潘锋教授与陶国华副教授在南国燕园亲切接待了Miller教授。潘锋院长代表学校对Miller教授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从学院的整体规划,办学思路以及发展目标等方面介绍了新材料学院的情况,并从教学、科研,特别是交叉学科建设等方面向Miller教授请教经验。新材料学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会见。

(陶国华教授与其导师William H. Miller教授合影,右图为William H. Miller教授)

       12月3日上午, Miller教授于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C栋303报告厅作了题为“Semiclassical Description of Electronically Non-Adiabatic Processes” 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包括半经典理论中的初始值表象详细描述,以及如何在经典动力学模拟研究中加入量子效应,最后综述了该方法在电子态非绝热动力学体系中的成功应用与最新进展。新材料学院与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50多位教师与研究生参加了学术讨论会。

William H. Miller教授讲座现场

        Miller教授同时还是国际量子分子科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和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Miller教授于1974年成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终身教授,从1999年起担任Kenneth S. Pitzer杰出讲座教授。他在分子碰撞和化学反应动力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主要贡献包括非弹性碰撞与反应散射过程中的半经典散射理论(S-matrix理论),用于描述多原子反应的反应路径哈密顿理论,以及态态反应散射中的散射矩阵Kohn变分方法等。Miller教授因其在理论化学方面的杰出贡献获得多项国际大奖, 包括美国化学会理论化学奖, 英国皇家学会Spiers 奖章, Welch化学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