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新材料学院胡江涛同学获第十一届北京大学五·四奖章提名奖
浏览次数:

      胡江涛同学是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的第一批正式录取的学生,也是学院第一个即将拿到博士学位的学生。他在学术科研上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也是一个德才兼备的优秀学生。在科研方面,胡江涛善于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在锂离子电池正负极材料研究方面,做出了不错的成果,共发表SCI论文27篇,其中第一作者和共同一作身份发表SCI论文10篇,包括2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封面文章(AEMIF=16.7)、6Nature Index 杂志文章,包括2Nano Letters (IF=12.7)、3Chemical Communications1Applied Physics Letters。目前影响因子总和为235,最高单篇文章被引用近50次,申请专利4项。在学生工作方面,胡江涛表现也很突出,他曾担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常务代表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排球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骨干培训班组长,北京大学新材料学院素质拓展部部长等职位。先后为师生解决了很多生活中的问题,而且丰富了师生的生活,而且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带来了积极的影响。


      鉴于胡江涛同学的表现,新材料学院推荐他作为五四奖章的候选人,参加了深圳研究生院的答辩。在深圳研究生院的答辩后,被推荐到北京大学本部参与评选,深研院院长吴云东院士亲自手书为他写了推荐信,所幸的是他从北大60多个院系推荐的一百多名候选人中,成功入围第十一届北京大学五四奖章20名答辩的候选人之列。


      在北大本部获得了五四奖章提名奖答辩中,胡江涛先播放了所取得的科研成果和党委副书记安晓朋老师介绍与评价的视频,随后他以《以“创业的精神” 进行科学研究》(研究方向:锂离子电池材料与应用研究)为题目,介绍自己在新材料学院4年多与新材料学院一起艰苦创业和创新的经历。当时学院刚刚筹建,科研条件很差,这些对自己在学习和科研方面产生了巨大的挑战,但通过参与承担国家重大项目解决产业重大问题的共同担当,不断超越自我,在研发创新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目较好的成绩。例如,在导师潘锋教授的指导下,在国际上首次实现单颗纳米材料的锂电池电化学性能测量和模拟计算及开展了用3D打印技术开展锂电池充放电性能机理的研究等。答辩最后环节是导师介绍,潘锋教授指出在新材料学院创院之初,我们的教育之问是“我们能否和如何将一个普通的人培养成为北大要求的‘能够引领未来的人才’?”。深圳是个创造奇迹的地方,诞生一批以华为为代表的自主创新创业的世界级的企业,他们成功核心秘诀是以创业者的精神不断激发团队的创新潜力,实现创业者的目标。创业是一种态度和人格也是一种行动和习惯。胡江涛同学在新材料学院的成长经历和取得的突出成绩给我们的启示是,当我们给学生注入“创业者发自内心的驱动力”并将之转化为持之以恒行动力,我们就有可能将一个普通的人培养成为引领未来的人才,这里是我们北大探索中国教育改革的试验田,培养引领未来人才的试验田,开展人类颠覆式创新的试验田,欢迎大家来深圳与我们一起来尝试!

      答辩结束后,潘锋教授和胡江涛同学一同与郝平书记和林建华校长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