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新材料学院举办2018国际新型储能与动力电池材料发展论坛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储能与动力电池材料的发展,借助自然杂志社在深圳召开年度论坛、国际相关顶级科学家云集深圳之良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院长潘锋教授邀请相关领域国内外专家,于2018年01月14日和01月15日,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C栋303,主办了“2018国际新型储能与动力电池材料发展论坛”。

      本次发展论坛的主题是:新型储能材料未来的发展方向。1月14日论坛邀请到了斯坦福大学崔屹教授(目前华人在电池和纳米领域文章全球引用最多,约11万次)、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刘俊教授(美国最大电池研发项目--“500”能量密度的总负责人,每年得到1千万美元的科研资助)、北京大学郭少军教授、清华大学张强教授、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杨远教授、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忻获麟教授等演讲嘉宾;1月15日论坛邀请到了伯克利大学刘杲教授、中科院化学所郭玉国教授(国家重点纳米研发计划“高性能电池材料”)、威斯康辛大学金松教授、上海高压中心杨文革教授、上海交通大学薄首行老师等等演讲嘉宾。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及大学城周边各校师生、以及深圳市相关企业研发人员参加了本次论坛。

      作为论坛的组成部分,潘锋教授请专家参观了深圳研究生院和新材料学院的清洁能源实验室,论坛开始时介绍了新材料学院的定位、文化和科研方向及进展,并对清洁能源中心在刚刚建立材料大数据(www.pkusam.com)服务系统、利用材料大数据开展机器学习和材料基因组的科学与工程、及新型储能与动力电池材料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做了介绍。随后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刘俊教授的报告探讨了如何从根本上解决锂离子电池目前遇到的问题,并对锂电池的发展脉络进行了讲述,对现阶段锂电池发展的状态进行了点评。美国斯坦福大学崔屹教授此次的报告与以往不同,除了给大家讲述了最新的科研工作,也跟在座的师生分享了他的科研之路。崔教授讲到了斯坦福大学对他本人的影响、对整个硅谷的贡献、对整个美国甚至人类的贡献,他也鼓励我们作为中国最高学府北大的学生,要有担当和责任感,为祖国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科研工作中不能急于求成,要稳扎稳打,也提到“打呆仗”并不是笨的体现,而是聪明人的做法。之后各位老师结合自己的科研成果从不同的角度对目前储能材料的发展进行了分析和讲解。北大清华的科研之星郭少军和张强教授及刘杲、杨远、忻获麟、金松、薄首行和杨文革等教授讲了锂电池、光电催化及高压条件下的材料研究,为大家介绍了各自在清洁能源新兴领域最新研发进展及新的创新的科研思路。

      本次论坛,不仅仅是一次学术论坛报告,更是一次思想盛宴,让各位参与者在近距离地接触到各领域顶尖科学家同时,也了解到了目前国际新型储能与动力电池材料发展的近况,为未来新型储能与动力电池材料的研发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