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增广东省重点实验室省级科研平台
浏览次数:

      材料的人工设计与计算是新能源材料领域未来发展的核心和基础。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以建设国际一流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为目标,围绕着材料基因组学、新材料基因组高通量实验、新材料基因组面向新能源材料与应用和新材料基因组面向有机光电材料与应用等,进行重点发展和建设。新材料学院牵头承担国家重点专项“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基于材料基因组技术的全固态锂电池及关键材料研发”,并已建成“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与材料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平台和数个深圳市重点实验室平台。

      近日,该院获批新增“广东省新能源材料设计与计算重点实验室”省级科研平台。该平台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院长、专家潘锋教授牵头申报。该实验室的目标是从原子与分子水平设计、计算和开发新能源材料和器件,并最终建设发展成为该领域的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的建设内容包括(1)建立太阳能电池、储能与动力电池及其关键材料体系的微观结构和动态过程的设计模型及分级的跨尺度的计算方法和软件系统;(2)建立材料“基因组”的研究方法和大数据“机器学习”的研究方法和模型;(3)建立新材料在原子、纳米、微米尺度的可控制备与表征体系,检验与修正新能源材料的设计与计算结果,从而更有效地指导新能源材料的发现、制备及应用。

      该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将助力学校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工作,作为支撑新能源新材料的基础原创研究和产业化应用开发的重要平台,为地方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