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欧洲科学院院士樊文飞教授受邀到访新材料学院并开展学术讲座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24日,受北京大学新材料学院院长潘锋教授邀请,欧洲科学院院士、英国爱丁堡/苏格兰皇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爱丁堡大学信息学院主任、美国计算机协会会士、特聘专家、长江学者樊文飞教授到访新材料学院并开展学术讲座。樊文飞教授在数据库理论与系统,大数据计算复杂性理论,大数据查询算法,数据库完整性约束理论、数据集成、XML数据管理、分布式查询处理技术和算法、数据可靠性和有效性领域研究成果卓著。

      樊教授本次“南燕讲座”的主题为“Think Sequential, Go Parallel”。从题目开始,樊教授就提出了“从顺序思考到并行思考”的科学思想。GRAPE是樊教授提出的计算模型开发的并发大规模图计算系统, 基于部分计算、增量计算和不动点计算, GRAPE支持串行图算法的即插即用, 能够将现有的串行图算法自动并行化,以实现并发图计算的大众化。GRAPE具有理论保障,即如果用户提供正确的顺序图算法,则其保障并行计算的中止性和正确性。该系统不仅使用方便,而且在性能方面与目前业界最快的并发图计算引擎具有可比性。从大规模图计算系统出发,樊教授运用微分的思想,将其微分成许多个彼此联系的小规模计算系统;然后在误差控制以及精确计算的前提下对各个小规模的系统进行计算。

      最后,樊教授进行了总结:一个原理性的方法包括部分评估和增量计算。首先要易于编程,有连续的算法,即插即用;其次保证收敛性和相关性;最后是进行图形级优化。以及GRAPE的应用:概念验证、社交媒体市场营销、不一致性检查、欺诈识别等等。

      演讲结束后,师生们踊跃提问,再次进入到了浓厚的学术研讨氛围中;计算团队对樊教授的研究领域非常感兴趣,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计划一起进行深入的科研合作。

      最后,樊教授期望有更多的青年才俊加入GRAPE的开发,共同打造中国人自己的大数据计算引擎,并创立国际IT业的中国品牌。


      文/刘明蔷    图/胡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