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毛河光教授受邀到访新材料学院并开展学术讲座
浏览次数:

      2017年11月17日,受北京大学新材料学院院长潘锋教授邀请,国家顶级特聘专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学会外籍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毛和光先生访问了北京大学新材料学院。毛先生现任国家高压科学研究中心(HPSTAR,北京、上海)主任、美国华盛顿-卡内基研究院地球物理实验室研究员、美国能源部先进光源(APS)的高压合作团队HPCAT(The High Pressure Collaborative Access Team)主任,一直致力于高压技术的发展及其在众多科学研究领域的应用,迄今为止共发表论文900余篇,其中含Science论文44篇、Nature及Nature子刊论文30篇、PNAS论文51篇、PRL论文66篇。

       毛先生在北大深研院C栋125室开展了主题为“高压材料科学前沿研究”的 “南燕讲座”。讲座开始前,潘锋教授首先对毛先生在高压试验方面解决的诸多问题,同时创建的很多试验方法和试验系统等工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对其在高压事业上做出的贡献表示由衷的敬佩和赞美。最后潘教授受北大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吴云东院士委托为毛先生颁发代表研究生院最高荣誉的“”证书。

      讲座开始前,毛先生首先对高压知识进行了普及,压力作为一个新兴力学变量,能调控所有材料的全部物理化学特性。高压材料学基础科研有三大主要方向:借助高压高温等极端条件下發現新物质;转化高压的发现成常压的应用;探索物质在极端压力条件下奇异的变化。报告内容十分生动,通过Fe,O和H三种元素帮助了解我们所处大环境的过去、现在、未来,和隐藏的无限资源及危机。讲座的提问环节大家从实验方法到地球的物质演化到生命的出现与生物繁衍和“灭绝”进行提问的,整个问答环节十分活跃,这是一次丰富知识和想象力的盛宴。

      讲座结束时,潘锋教授对毛先生的讲座再次表示感谢,希望北大师生能够像毛先生一样为国家的科研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文/摄影  胡江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