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第一届高分辨中子粉末衍射谱仪用户研讨会召开
浏览次数:

   新材料学院6月9日讯,第一届高分辨中子粉末衍射谱仪用户研讨会成功召开。  

   根据中国散裂中子源谱仪发展规划以及深圳市发改委关于《材料基因组大科学装置平台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和中国散裂中子源开展合作共建“高分辨中子粉末衍射谱仪”。建成后,该谱仪将聚焦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和关键产业发展需求,为我国材料、能源、生物医药、电子科技等高科技产业材料研发提供有力支撑,助力我国相关领域科学研究和产业发展。为了使高分辨中子粉末衍射谱仪更好地面向国家相关领域发展的战略需求,进一步明确和拓展谱仪的应用方向,培育和建立谱仪用户队伍,扩大用户交流合作,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和中国散裂中子源于2020年4月16日联合举办了“第一届高分辨中子粉末衍射谱仪用户研讨会”。鉴于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本次研讨会采用线上会议的方式进行,来自国内外大学和科研院所的院士、专家、学者以及研究生共约600余人参会。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院长潘锋教授主持会议并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召开背景以及对来自国内外的院士、专家、学者等所有参会人员表示欢迎和感谢。中国散裂中子源总指挥陈和生院士致辞,介绍了中国散裂中子源基本情况、现有谱仪运行状态、以及未来发展规划等。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詹启敏院士致辞,介绍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基本情况,表达了北京大学对大科学装置中子谱仪项目建设的支持,并预祝研讨会圆满成功。

   会议主题报告部分邀请中国散裂中子源梁天骄研究员介绍了中国散裂中子源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和规划;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的黄清镇研究员介绍了中子粉末衍射在材料研究中的应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肖荫果研究员介绍了高分辨衍射谱仪项目及其应用;中国散裂中子源缪平研究员介绍了高分辨中子衍射谱仪设计和建设进展情况。在会议用户报告部分,邀请了北京科技大学的陈骏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刘向峰教授、香港城市大学的刘奇教授、北京大学的孙俊良研究员、中南大学的王军教授、比亚迪的蔡伟华博士、香港大学的郝权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胡凤霞研究员、北京大学的王炳武研究员、中山大学的李满荣教授、澳门大学的李海峰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任清勇博士作了会议用户报告,各位报告老师分别介绍了磁性功能材料、能源材料、生物冶金、生物大分子等等关键研究领域的相关研究工作及中子衍射的应用,并对高分辨中子衍射谱仪提出了建议和需求。

   本次研讨会还组织了专家研讨会,邀请陈和生、姚建年、沈保根、田中群、李灿、孙世刚、彭孝军、高加力、曹荣等院士专家,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以及产业界的研发人员等对高分辨中子粉末衍射谱仪项目建设、应用、及发展建言献策。讨论中,各位院士、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对高分辨中子粉末衍射谱仪建设过程需要考虑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谱仪应用的学科方向和布局、样品环境需求、以及谱仪的未来功能拓展等提出了宝贵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