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关键技术、前沿应用——材料与化学基因组学分论坛圆满举行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4日,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建院二十周年之际,北大南燕二十周年学术论坛圆满举行。其中材料与化学基因组学分论坛邀请5位院士做了南燕讲座,并有来自高校、科研院所的相关领域专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内容丰富、观点鲜明的学术分享。分论坛同步线上直播,吸引了十余万观众共同听大师讲学,线上线下气氛热烈。

材料与化学基因组学分论坛是由新材料学院、化学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院、省部共建肿瘤化学基因组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结构化学》杂志协办的北大南燕二十周年学术论坛之一,开场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北京石墨烯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忠范首先作了题为《石墨烯材料:制备决定未来》的报告。他提到,“石墨烯”是碳材料产业的“新星”,理想中的石墨烯是一种没有缺陷的二维材料,形态决定用途,质量决定前景。“矢志不渝家国梦,敢凭烯碳赌人生”,他希望对于新材料产业尤其要有耐心,石墨烯未来将在关键领域有非常重要的应用前景。

材料与化学基因组学分论坛现场

与会学者、嘉宾进行报告和发言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碳中和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材料学院名誉院长成会明在题为“六元环无机材料的提出与展望”的报告中提到,六元环是材料新奇物性的结构基础,具有新颖的物理、化学和力学性能,可能引领信息技术、能源技术、空间应用等领域的革命。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院长、华南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联合研究院院长唐本忠带来题为《Aggregology: Paradigm shift from molecular science to aggrgate science》的报告。他认为,虽然分子是决定物质性质的最小单元,但从聚集体学的角度来说,整体的性质不一定能够由部分性质所决定,在每一个不同的层次都会有崭新的性质出现。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苏州大学教授李永舫带来题为《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光伏材料分子设计策略》的报告。他讲述了自己的人生科研经历,随后对聚合物太阳能光伏材料分子设计策略进行了讲解,包括有机/聚合物太阳能电池的器件结构、工作机理和发展历史,窄带隙小分子受体高分子化制备高效聚合物受体的分子设计策略的研究进展等。

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刘云圻在题为《二维材料的原子/分子制造及光电性能》的报告中提到,未来制造技术将从手工制造、机械制造、微纳加工过渡到原子级精准制造,并强调原子/分子制造是制造业发展的终极目标之一,原子/分子精准合成为科学家提供了重要的战略机遇。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从新材料学科发展联系到深研院的未来规划。他认为北大深研院以理见长,具有新工科的南方基地、身处粤港澳大湾区的两大优势,可以融通资源,通过工程博士项目推动企业和大学合作,将基础研究与产业发展相融合,一同探索解决“卡脖子”问题。

分论坛最后,北大深研院副院长王鹏飞介绍了“前沿工程博士专业学位”项目2022年度招生计划,北大深研院副院长、新材料学院院长潘锋教授进行总结,表达了对与会嘉宾的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