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新材料学院测评中心获得CNAS认可证书
浏览次数:

北大深研院新材料学院测评中心筹建于2014年,目前测评中心拥有超过200平米的检测场地,配置了总价数千万的大型进口检测分析设备,如场发射透射电镜(TEM)、X射线光电子能谱(XPS)、场发射扫描电镜SEM(含能谱和电子束曝光系统)、多晶X射线衍射仪(XRD)、原子力显微镜(AFM)、拉曼光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原子发射光谱仪(ICP_AES)、差示扫描热分析(DSC)、同步热分析仪(TGA)、比表面积及孔隙度分析仪(BET)、激光粒度仪、台阶仪、流变仪等等,覆盖材料微观形貌分析、材料物性和表面特性检测和材料成分检测等检测项目。同时,中心还拥有一支理论基础扎实、检测技术过硬的团队,团队成员共8人,其中2人拥有高级职称,人员中75%具备材料、化学或物理学专业硕士及以上学位,人均从事本岗位的年限均超过5年。

为提升管理和专业服务水平,中心于2019年3月开始启动CNAS认可工作,按照相关标准和准则要求建立体系,完善硬件条件,并2021年5月份递交CNAS认可申请书,2021年11月中旬通过了CNAS文件审查并接受了CNAS远程+现场初次评审。评审组依据CNAS-CL01:2018《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及CNAS-CL01-A011:2018《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在金属材料检测领域的应用说明》等要求,对实验室环境进行了查看、对检测人员、授权签字人及各关键岗位人员以及提问、现场试验和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了考核,并对技术文件、原始记录和质量管理体系的运行情况及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

近日中心正式获得了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授予的实验室认可证书(注册号:CNAS L15839),标志着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测评中心已经成为国家认可的标准检测实验室,具备了国家及国际认可的硬件条件、管理水平以及检测能力,是对测评中心平台实验室专业技术水平、检测能力的高度肯定。

新材料学院测评中心此次获得CNAS认可的能力范围覆盖了微观形貌观察、微区成分分析、微米级尺寸测量、物相定性分析、表面成分定性分析等涵盖6个国家标准(JY/T 0584-2020、 GB/T 17359-2012、JY/T 0581-2020、 GB-T 16594-2008 、 GB/T 19500-2004、JY/T 0587-2020)9项检测项目。中心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依据ISO/IEC 17025:2017《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的通用要求》,建立并不断完善测评中心质量管理体系,确保持续有效运行。科学、准确、高效、公正地为本校、兄弟院校、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提供更好更专业的测评服务。


CNAS介绍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英文缩写为:CNAS),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的规定,由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设立并授权的国家认可机构,统一负责对认证机构、实验室和检验机构等相关机构的认可工作。

CNAS国际互认

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制度已经融入国际认可互认体系,并在国际认可互认体系中有着中重要的地位。目前我国已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54个实验室认可机构签署了互认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