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材料前沿 > 正文
科学研究
材料前沿
新材料学院在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取得可喜成果
浏览次数:

      储能设备对我们的生活影响越来越大,不管是何种形式能量的转化和使用都要涉及到存储问题,进而实现能源的高效利用。锂离子电池和超级电容器是研究的主要方向,新材料学院合成了新型复合材料在超级电容器方面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Figure 1 | Schematic of the formation of the hierarchical CPG materials with N-doped carbon nanorods on graphenes.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潘锋教授、徐坚研究员(中科院化学所)和博士后范浩森博士,通过实验实现了在石墨烯表面长出了多孔三维氮参杂碳纳米棒的设想,使用的原料为碳化聚苯胺和氧化石墨烯。该复合材料上的聚苯胺纳米棒有100nm长30nm宽,棒上的孔是来自于聚苯胺链的作用。最后通过氮参杂,该三维复合材料增强了离子传输能力,同时实现了高的电容性质。在0.1Ag-1的条件下实现了372Fg-1的比电容,在循环3000次的条件下还能够保持98.7%的电容,较小的等效串联电阻和氮参杂后的赝电容效应可能对这些优越的电化学性能起到了关键作用。
        这项工作不仅在材料结构设计上表现出了创新性,同时对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的研究也提供了很好的思路。本文研究工作发表在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s(SCIENTIFIC REPORTS,4,7426,DOI: 10.1038/srep07426)上面。


文章下载:.pdf
文章链接: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term=Nano-porous+architecture+of+N-doped+carbon+nanorods+grown+on+graphene+to+enable+synergetic+effects+of+supercapacitan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