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材料前沿 > 正文
科学研究
材料前沿
学院首届硕士研究生于锂电池材料方面发表首篇学术论文
浏览次数:

       近日,新材料学院的胡江涛同学在研究生的第一年完成了锂电池材料创新性的研究工作,该研究成果近期以通信形式发表于在全球高影响力的“自然指数”(Nature Index)的杂志之一、英国化学会旗下的化学通讯(Chem. Commun., 2015,51, 7855-7858)上。这也是北大新材料学院首届硕士研究生以第一作者发表的首篇学术论文。在此学生首篇论文发表的鼓励下,北大新材料学院的研究生们正奋发努力,陆续把他们的优秀的科研成果投到全球高影响力的科学杂志上。目前,学院的全体师生正在积极响应北京大学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号召,共同努力把新兴的新材料学院建设成为国际化的世界一流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胡江涛同学的本科专业是城市规划,他考进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后,在潘锋教授(国家特聘专家)的指导下积极开展新型锂电池负极材料的设计和合成,并且积极与实验测量和理论计算的研究生和博士后合作,采用简单的方法,利用可肯达尔效应和纳米铁粉催化效应,制备出了石墨烯包覆的具有核壳结构的中空伽马相氧化铁纳米颗粒新型锂电池负极材料。该材料具有高的比容量(10952mAhg-1,是目前产业使用的石墨负极材料的3倍),并且循环稳定性好,并且研究分析了这种新型的伽马相氧化铁锂电池负极材料具有结构稳定的机理。
       锂离子电池因其具有高循环稳定性、低碳排放量、高效率等优点一直是学术界研究的热点,它是解决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锂离子电池在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便携式电子设备等方面有广泛的应用,但锂离子电池的容量方面还远远没有满足人们的需求,急需开发和生成新型的锂电池材料。
       锂离子电池负极产业化的材料是石墨碳材料,但是其比容量仅有372mAhg-1,探索和开发更高比容量负极材料有着重要意义。
    
Scheme 1 The schematic illustration of the preparation of the nanohollow g-Fe2O3@graphene hybrid (RT: room temperature).


文章下载: .pdf
文章链接: 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5/cc/c5cc01195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