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简介 > 正文
师资队伍
师资简介

董成

职       务:研究员

最高学历: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

邮       箱:1936154086@pku.edu.cn

浏览次数:

       北京大学理学学士(1981)和理学硕士(1984),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1988)。1988年到1991年在美国阿肯色大学(1年)和科罗拉多大学(2年)物理系作博士后研究。1991年回国在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1993年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3年至2000年期间担任实验室副主任。1999年被聘任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2000年担任博士生导师。 2006年至今担任中国物理学会X射线专业委员会委员。

         

主要研究方向:

(1)新型超导材料设计、合成和超导电性研究

(2)粉末衍射晶体结构分析方法研究和相关计算机软件开发。

     

主要工作及获得的成果:

       1987年初合成出Y-Ba-Cu-O接近单相的超导体; 发现La-Ba-Cu-O超导相存在固溶区并测定其范围; 生长出铊系2212超导相的单晶; 发现Tl-Bi-Sr-Ca-Cu-O体系的新超导体; 改进了混合微波合成方法,并成功制备出多种超导体;提出超导体的结构化学分类方法和二元结构化学模型。发展了粉末衍射零点校正、Ka2 精确扣除、最佳拟合法晶胞参数精修、重叠峰强度分离和等效点系组合等算法。编制的粉末衍射数据处理和结构分析软件PowderX在国内外已有3000多用户。 共发表SCI论文200多篇,被引用3000多次。

       近年来,其团队合成出具有反钙钛矿结构、且Tc比ZnNNi3高的新超导体CuNNi3,得到了迄今化学掺杂MoS2体系中最高的Tc(8.6K)。开发了利用粉末衍射数据和正空间法求解无机晶体结构的软件EPCryst;可能实现部分自动化Rietveld精修的软件AutoFP。用粉末衍射分析方法测定出多个有机、无机化合物的晶体结构,其中包括四叔丁基苝微纳颗粒、稀有的硫钨锡铜矿、高压合成的TeZnO3、拓扑还原制备的Tb0.5Ca0.5Mn0.96O2.37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