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资简介 > 正文
师资队伍
师资简介

吴忠振

职       务:副教授、博导

最高学历:哈尔滨工业大学 焊接系 博士

研究领域:真空薄膜技术与装备

邮       箱:wuzz@pkusz.edu.cn

个人主页:http://web.pkusz.edu.cn/wuzz

浏览次数: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表面工程分会委员、表面装备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Surface & coating technology》客座编辑,《真空》、《真空与低温》杂志编委。长期从事材料表面改性技术与装备的研究,在高离化、快速沉积涂层技术与新型功能涂层材料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部分成果已经或正在进行产业化推广,并在合作企业获得巨大经济效益。目前,已主持或主要承担国家重点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广东省、深圳市科技计划等科研项目10余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no Lett.、SCT、ASS等国内外主要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JCR一区论文近30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近20项,2018年获得深圳市自然科学一等奖。
   

研究领域:

  1. 高离化、快速沉积设备核心部件及真空系统研发;

  2. 结构部件仿真及等离子体模拟研究;

  3. 镀膜源材料研究与合成(靶材及载气研究);

  4. 复合性能、复杂环境功能涂层及薄膜材料、工艺与应用研究(真空镀膜和微弧氧化)。

   

实验室:

新型镀膜技术与装备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