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讲座信息 > 正文
研究生培养
讲座信息
从活字印刷到印刷制造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从活字印刷到印刷制造

报告人: 宋延林

报告时间:2018年9月11日(周二) 14:00-17:00


报告地点:C303

摘要:

   印刷技术为人类文明的传承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也面临环境保护、电子出版等多方面的压力与挑战。基于纳米材料制备及功能墨滴图案化的基础科学问题,通过研究纳米材料构建浸润性差异的材料表面,实现绿色环保的高精度印刷制版,并发展系统的绿色印刷技术; 解决打印印刷技术基本单元“点、线、面、体”精细控制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实现纳米材料的可控印刷与器件组装。以不同纳米材料的制备与性质调控为基础,发展了应用于不同产业的绿色印刷制造技术:通过无机纳米颗粒和版材的结构与浸润性调控,摒弃感光成像原理,发展了非感光、无污染、低成本的纳米绿色制版技术,彻底根除了传统制版过程中的环境污染;以金属纳米颗粒材料的研发为基础,利用绿色印刷技术替代传统电路加工业的刻蚀污染工艺,并发展了一系列新型电子器件。通过聚合物纳米粒子的制备与图案化组装,发展了一系列性能优异的光子晶体器件。目前,已初步形成较为完整的绿色印刷产业链技术,将努力推动印刷产业向“绿色化、功能化、立体化、器件化”发展。

报告人简介:

  宋延林,1969年生。1996年于北京大学化学系获博士学位;1996-1998年清华大学化学系博士后。现任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绿色印刷重点实验室主任,杰青,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北京市纳米材料绿色打印印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中国印刷技术协会、中国真空学会、中国计算机行业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感光学会、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理事,中国颗粒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印刷技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国际电工协会印刷电子工作组专家,Scientific Reports 等学术期刊编委。主要从事光电功能材料、纳米材料与绿色印刷技术研究。作为首席科学家或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纳米重大研究计划、中科院战略先导研究计划及863重点项目等30余项。已发表SCI 收录论文300余篇,被他人引用10,000余次,并多次被美国化学会(ACS)、英国皇家化学会(RSC)、亚洲材料(Asia Materials)等作为研究亮点报道。主持和参加编写英文专著9部,中文专著2部;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80余项,美国、日本、欧盟、韩国等授权发明专利22项。获 2008年和2005 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6年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06 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获评“特优”。先后获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化学会-阿克苏诺贝尔化学奖、中科院杰出青年、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毕昇印刷技术奖和中华印制大奖等。入选首批科技北京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组部万人计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