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讲座信息 > 正文
研究生培养
讲座信息
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及高效电池附件研发近况
浏览次数:

题目同步辐射软x-射线与新能源材料

报告人童庆松 教授
时间:2014年01月14日(周二) 下午15:00-17:00 

地点:C-214 
主办方:新材料学院
 
报告摘要:
    1991年日本索尼能源技术公司成功开发锂离子电池体系以来,这一新兴产业经历了“爆炸式”的快速发展,成为目前性能最佳的电池体系。近年来,随着全球和中国锂离子电池产能的迅速提高,锂离子单体电池的销售利润逐年下降。虽然数码产品智能化的快速已经带动锂离子电池的新一轮的发展。然而,对于动辄几十公斤至几吨大小的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来说,目前锂离子电池的产能还是微不足道的,因此,尽管目前纯电动汽车和油电混合车的发展远低于原有预期,各电池厂仍然在积极努力、不断积蓄巧劲。为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快速发展的那一天准备着。介绍了福建师大童庆松项目组对国内外锂离子电池发展动向的不成熟看法,着重介绍了该课题组近年在磷酸亚铁锂、锂钒氧化物、富锂锰基固溶体等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锡铜合金负极材料及镀镍铝极耳等方面的研究近况、研究特色和产业化进程。
报告人简历:
    1985年福建师范大学化学系毕业,2005年在厦门大学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1985年-至今在福建师范大学分别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2003年被遴选为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第3层次人选。目前任福建师范大学校科研咨询委员、能源研究院化学能研究所所长、化学与化工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化学工程与技术一级硕士点第1带头人,教育部蓝火计划-漳州市科技特派员、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专家调解员、海西电池行业资讯编委,福建省新型电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曾担任福建师范大学化学系副主任、福建师范大学化学系系主任助理、福建师范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等职。曾任美国科学促进会、美国电化学学会的会员。
    近年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国家科技部项目1项、国家教育部重点项目1项、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福建省科技厅国际合作重点项目2项、福建省科技厅项目1项、福建省教育厅项目1项、福建省发改委项目1项等研究工作。参与福建省高校服务海西建设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在J. Power Sources、J. Electrochem. Soc.等国内外权威刊物发表论文95篇,其中国外学术刊物19篇,国内学术刊物76篇,论文被SCI,EI,ISTP(特邀)收录22篇。申请专利78项,授权发明专利20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0项。近年各担任国际和国内电池学术会议分会主席各一次。
    领导的课题组与陕西、河北、河南、江苏、广东、浙江、福建、天津等省市的相应团队及企业建立了联系,已经与深圳松鼎实业公司、优科能源(漳州)有限公司(万利达)、飞毛腿(福建)电池公司(上市公司)、多氟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上市公司)、澳大利亚Wollongong大学等签署了合作协议。参与发起的“福建省新型电池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是福建省科技厅首批批准建设的7个产业联盟之一。该联盟企业的年产值超过178亿元。作为专家参加国家、国家教育部和福建省的许多重要科技活动。
研究方向:现代电化学
研究兴趣:电池(锂离子电池、碱性锌锰电池、燃料电池)电极材料、电池附件及电池体系。从事燃料电池催化剂、电镀、纳米材料制备、结构及性能表征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