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讲座信息 > 正文
研究生培养
讲座信息
能源纳米器件中的材料与界面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能源纳米器件中的材料与界面
报告人:陈立桅 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7年9月13日10:30-12:00
报告地点:C102

报告摘要:
能源问题是人类在今后50年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利用纳米材料与纳米效应构筑能源纳米器件,以获得并储存清洁、环境友好的可再生能源,是物理化学研究的一个热点领域。本报告将围绕薄膜光电与锂电储能两类器件,介绍相关的纳米材料与界面研究。首先我们利用扫描探针技术测量纳米材料中的载流子浓度,在器件工况下测量薄膜光伏器件的内建电场变化。在锂电储能方面,利用扫描探针技术研究电极电解液界面中间相,原位追踪SEI形貌演化与力学性能。最后介绍锂硫电池正负极材料与软包器件的进展。

报告人简介:
陈立桅,1993年获中科大材料系学士学位;1996年获得北京大学化学院硕士学位; 2001年获得哈佛大学博士学位。2001-2004于哥伦比亚大学纳米中心和 IBM T.J. Waston 研究中心作联合博士后研究。2004-2008年任俄亥俄大学化学与生物化学系tenure track助理教授。2008年12月受聘回国担任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研究员,入选中国科学院 “百人计划”。2016年获基金委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代表性论文:
[1] Chen L. W.; et al., Accounts of Chemical Research, 48, 1788-1796 (2015)[2] Chen L. W.; et al., Nature Communications, 6, 7745 (2015)[3] Chen L. W.; et al., Nano Letters, 15, 798-802 (2015)
[4] Chen L. W.; et al., Nano Letters, 12, 2153-2157 (2012)[5] Chen L. W.; et al., Advanced Materials, 23, 4636-4643,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