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讲座信息 > 正文
研究生培养
讲座信息
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光伏材料和器件
浏览次数:

【讲座通知】

题目: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光伏材料和器件
报告人:李永舫  院士
时间:2015.1.5(周一) 10:00-11:30
地点:模拟法庭(B栋)
 
报告摘要:
       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具有器件结构简单和薄、轻、柔等突出优点,近年来成为国内外研究热点。聚合物太阳电池当前的研究焦点是提高能量转换效率,而提高效率的关键是高效给体和受体光伏材料以及高性能界面修饰层材料和新型器件结构。这次报告将介绍高效给体和受体光伏材料的基本性能要求及其分子设计策略,报道本组在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光伏材料和电极界面修饰层材料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 包括二维共轭聚合物给体光伏材料、茚双加成富勒烯衍生物受体光伏材料以及可溶液加工电极界面修饰层材料等。另外, 报告人还将以“致力科研、乐在其中”为题向大家介绍其人生和科研感悟。
 
个人简介:
教育背景:

1978.2. – 1979.8. 华东化工学院抗菌素专业, 读大学(七七级)。
79年提前考取研究生。.
1982, 华东化工学院化学系 物理化学专业, 获硕士学位。
1986 年, 复旦大学化学系物理化学专业获博士学位。(导师:吴浩青 院士)
 研究经历:
1986.8. – 1988.8., 中科院化学所 博士后(合作导师:钱人元院士)。
1988. 9. 博士后出站后留化学所工作,1993年晋升研究员。
1988.10.-1991.4., 日本分子科学研究所 访问学者。
1997.6. – 1998.6., 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UCSB)访问学者。
2012年12月起受聘苏州大学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特聘教授。
2013年 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获奖情况:
1.   “锂电池电极反应机理-电化学嵌入反应的研究” 1987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
(排名第二,排名第一是吴浩青院士)
2.   “导电聚吡咯的研究” 1993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1995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二,排名第一是钱人元院士)。
3.   1998, 获人事部授予“中青年有突出贡献专家”称号。
4.   2000年,获中国科学院“华为”奖教金.
5.   “导电聚合物电化学和聚合物发光电化学池的研究” 2005年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2012年获美国化学会“Macro2012 Lecture Award”,2013年入选汤森路透“Hottest Scientific Researchers”21人名单,2014年入选汤森路透材料科学领域“Highly Cited Researchers”147人名单。)
 主要研究兴趣
(1)聚合物太阳能电池光伏材料和器件;
(2)导电聚合物电化学;
(3)无机半导体纳晶制备以及共轭聚合物/半导体纳晶复合型光电子器件。
 论文和专著发表情况

迄今已发表研究论文490多篇(其中影响因子5以上杂志上发表论文140多篇)。与导师吴浩青先生合著《电化学动力学》,与两位学生合著《聚合物太阳电池材料和器件》,另在10多部著作中写有与共轭聚合物光电子材料和器件相关的部分章节。发表论文迄今被SCI他人引用14500余次,h-因子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