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讲座信息 > 正文
研究生培养
讲座信息
石墨烯、拓扑绝缘体、黑磷等二维材料非线性光学及其在光
浏览次数:

报告人:张晗 教授

报告时间:6月18日   16:00
报告地点:G栋三楼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
张晗,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首批基金委优秀青年基金,中组部青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留学基金委“优秀自费留学生”,承担基金委重点项目一项。2006年,武汉大学毕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11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毕业获工学博士学位。2011-2013年分别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4年获得基金委重点项目资助。目前主要从事光纤激光器、光通信、石墨烯等新材料光电子特性研究,在Physical Review Letters, Applied Physics Letters, Optics Letters等光电期刊共发表论60余篇。论文总被引用次数超过4500, H因子为36,其中ESI 高引用论文超过20篇,单篇引用超过 500 次(1篇),单篇引用超过 100 次(7篇)。

报告主要内容:
以石墨烯、拓扑绝缘体、硫化钼为代表的二维材料是国际学术界关注的热点之一。二维材料拥有独特物理性质,包括丰富的电子能带特性(从绝缘体、半导体到金属态等)、可人工调控的电子特性、奇特的量子尺寸效应、优异的机械性能等等,这些预示着二维材料在构建新型光电器件上具有特殊的应用潜力。报告人研发出了首台石墨烯超快锁模光纤激光器,Applied Physics Letters, 95, 14110;制备出了首个基于石墨烯的宽带偏振器,Nature Photonics,5,411;精确测量到了石墨烯和拓扑绝缘体材料的非线性折射率,Optics Letters,37,1856、Optics Express 21, 2072 (2013);发现了石墨烯在太赫兹波段的非线性响应,Optics Express 20, 23201;利用拓扑绝缘体的可饱和吸收特性,实现了基于拓扑绝缘体材料的光纤及固体激光器的宽带锁模或调制【Applied Physics Letters 101 (21), 211106 (2012) &Laser Photon. Rev. 7 (6), L77-L83 (2013)】;利用高性能液相剥离法,成功制备出高质量、大尺寸(鳞片大小)的单层二硫化钼,并且将其应用于超快激光技术,Nature Communications 5, 2995 (2014) & Optics Express, 22, 7249-7260 (2014)。最后,将展望石墨烯等二维材料在光通信系统,包括单纵模激光器、微波光子学等领域的重要应用(IEEE Journal of Lightwave Technology, 32, 3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