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讲座信息 > 正文
研究生培养
讲座信息
“科学与中国”走进大湾区暨深圳第十一届院士巡讲活动 | 沈保根院士莅临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作报告
浏览次数:

 

活动简介

 

“科学与中国”院士专家巡讲活动已开展了二十年,在广东全省深入开展“科学与中国”走进大湾区系列活动,对于引进和培养优秀人才,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在全社会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助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具有重要意义。北大深研院作为本次“科学与中国”走进大湾区系列活动的协办单位之一,邀请中国科学院沈保根院士到新材料学院作院士报告。

        报告面向 大学城师生 开放,欢迎大家踊跃报名参加!    

 

 


报告安排

时间

2023年4月24日(星期一) 14:30-16:00

 

 

报告地点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C栋105

 

 

报告主题

稀土:战略资源、核心材料、关键应用

 

 

报告简介

稀土元素因其独特的电子结构使其呈现出丰富多彩的磁学、光学、电学等物理性质。稀土磁性材料是稀土元素最重要的应用领域,不仅被广泛应用于民用产品领域,更是国防高技术领域重要的基础材料。报告重点介绍我国稀土资源的现状,稀土资源平衡、高效利用的意义,介绍稀土材料尤其是稀土永磁材料和磁热效应材料等的研究进展和重要应用,以及稀土在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和国防尖端应用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