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博士招生】新材料学院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通知
浏览次数: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现将我院 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相关工作说明如下:


一、复试流程

1. 院系公布复试工作说明和复试名单,考生登录院系网站查询并按要求参加复试。

2. 考生参照附件1准备好远程复试所需要的软件、硬件设备并根据通知参加我院安排的设备及考场环境测试。

3. 复试前,院系对考生进行线上资格审核和材料核验。

4. 考生在规定时间参加院系组织的线上复试,未按规定参加复试的视为主动放弃复试资格。


二、资格审核和材料核验


1. 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

2. 最高学历及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交所在培养单位研究生院或研究生部的证明信原件;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在国(境)外院校获得者,还须同时提交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原件)。

3. 外语水平证明原件(在查验外语水平证明原件的同时,外语水平证明为IELTS、TOEFL、GRE、GMAT、TOEIC等类型的考生,还应登录官方网站进行在线核验)。

鉴于疫情防控需要,我院对考生复试资格的审查将在线上进行,以上材料均需线上核验原件,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若核验过程中,院系对学历或学位证书存在疑问的,可要求学生提交国家权威机构出具的认证报告;对外语水平证明存在疑问的,可要求学生提交相关证明材料进一步核实。考生应配合院系在规定的时间内提交证明材料。对弄虚作假者,将取消其复试资格。


三、复试安排

1. 线上测试时间:2022年3月30 9:30-12:30,院系通知线上会议加入方式,考生接入,测试软硬件、网络及环境等。

2. 资格审核时间:2022年3月30 9:30-12:30,考生备齐材料,签署《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2),执诚信复试承诺书及资格审核材料进入线上会议室,院系进行线上核验。

3. 正式复试安排:


招生院系

专业名称

复试起止时间

复试形式

复试指定平台

新材料学院

材料物理与化学

2022年3月31日

9:00-12:30

线上复试

腾讯会议

(注)面试专家组、会议记录人及考生均远程接入线上会议室,考生应准备好双机位复试所需设备,排除环境干扰,提前下载好复试所需软件并做调试。


4. 如面试期间,考生中途断线,3分钟以内调试重连,如还不能恢复则下一名考生顺次开始面试,断线考生自动排到该场面试的最后一个,重新进行复试。断线考生须与应急对接人员及时沟通并报告情况。


四、复试细则


考察内容:主要考察考生的学科背景、专业基础、科研能力、学术潜力、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精神面貌及外语水平等。

考察形式:学院采用分别面试的形式进行差额复试,申请人应向面试组作报告,内容包括个人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领域的了解和看法、本人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及理由等(请考生自行准备3分钟英文自我介绍及15分钟的PPT展示)。报告后由专家组成员对考生进行提问。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原则上不少于30分钟,不超过35分钟。

复试成绩计算规则:面试结束后,由专家组成员当场分别打分,平均分即为被面试人的复试成绩。复试成绩采用百分制记分,60分为及格。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对于及格考生择优录取。


五、招生咨询

赵老师     zhaoxhsz@pku.edu.cn


注:我院不向考生单独发放书面通知。请复试名单所列考生看到本通知后,于2022年3月29日之前发邮件至zhaoxhsz@pku.edu.cn说明是否参加复试,邮件标题统一为:博士复试+考生姓名+是否参加复试,参加复试者请随邮件附一份个人简历。逾期未复且失联者视为自动放弃,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

2022 3 月 25 日


附件1:《腾讯会议-研究生复试接入指南》

附件2:《诚信复试承诺书》


附表: 新材料学院2022年“申请-考核制”博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