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招生就业
招生信息
【硕士统考】新材料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通知
浏览次数:

新材料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细则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现将我院 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相关工作说明如下:

一、 复试要求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于考查考生的思想品德、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等,是研究生录取的必要环节,未参加复试或复试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二、 复试流程

1. 学院公布复试工作说明和复试名单,考生登录我院网站查询并按要求参加复试。

2. 参加复试的考生须缴纳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费100元/人/次,考生应在复试开始前登录北大研招网个人帐户进行线上缴费。

3. 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将复试资格审查材料发送至指定电子邮箱。

4. 复试前,院系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核和材料核验。

5. 考生在规定时间参加院系组织的复试,未按规定参加复试的视为主动放弃复试资格。

三、 材料要求

1.《报考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登记表》。已在北大研招网(https://admission.pku.edu.cn)注册的考生访问网站后,进入【网上报名】模块登录,选择【硕士研究生】,点击左侧“复试表格”即可下载并打印。

尚未在北大研招网注册考生即日起可按以下步骤完成注册(已注册考生无须重复注册):第一步账户注册:访问北大研招网,点击【网上报名】注册账号;第二步信息关联:注册完毕后登录,选择【硕士研究生】,填写本人身份证号(18 位)和中国研招网报名号(9 位)后点击保存。完成注册绑定操作的考生,登录后选择【硕士研究生】,点击左侧“复试表格”,即可下载并打印。

2. 个人陈述。考生可登录北大研招网后访问【硕士研究生】->【复试表格】中下载并打印,也可直接访问北大研招网,在招生信息->硕士招生->普通招考 栏目下载统一表格按要求填写。

3. 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正反面印在一页A4纸上)。

4. 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应届生为学生证复印件)

5. 可以反映考生科研能力和潜质的其他材料,包括但不限于本科毕业学校正式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攻读硕士学位阶段的研究计划等。

6. 符合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中可享受相应加分政策条件的考生,需于20233月22日前向我院提出书面申请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说明:以上1-4为必须项,5、6两项由考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提交。

复试考生须将以上材料准备完毕后,进行电子扫描,按文件类别和顺序命名、打包(以准考证号+姓名命名),并在3月2215:00前发送至我院指定邮箱(dingyy@pku.edu.cn)。纸质版材料按文件类别和顺序整理成套(无需装订),复试当天提交

我院对考生的复试材料进行审查,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取消复试资格。拟录取考生入学报到时,院系对其有效身份证件、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报名材料原件及报考资格进行再次审查,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取消入学资格。

四、复试安排及准备要求

正式复试安排:

招生院系

专业名称

复试起止时间

复试形式

复试指定平台

新材料学院

材料物理与化学

2023年3月23日

上午9:00-12:30

下午14:00-17:30

线下面试

深圳研究生院H105

 

五、复试细则

考察内容:主要考察考生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精神面貌、科研潜力及外语水平等。

考察方式:线面试,考生向复试专家组作报告,专家提问,由复试专家组成员根据考核内容对每位考生分别独立打分,考核过程将由面试秘书进行全程记录。每名考生复试时间原则上不低于20分钟,不超过25分钟。

六、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采用百分制(或换算成百分制)记分,60分为及格。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复试成绩及格者,依考生的总成绩排名以招生名额为限依次录取。总成绩包括两部分,即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初试成绩占总成绩50%,复试成绩占50%。

总成绩计算公式:

总成绩=50%*初试各门总成绩/5 +50%*复试成绩(换算成百分制)

 

七、注意事项

1. 复试前,签署《诚信复试承诺书》(附件1),执诚信复试承诺书、《准考证》和有效身份证件,在规定时间内到达线下复试地点,由专人核验身份后才可进入复试会议室。

2. 考生须于复试前准备3分钟英文自我介绍及10分钟PPT汇报,汇报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概况、成绩排名、奖励荣誉、科研经历和成果介绍、对拟从事研究领域的了解和看法、拟进行的研究工作设想及理由等。

 

八、招生咨询

老师 dingyy@pku.edu.cn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

                                       20233月21

 

附件1:《诚信复试承诺书


复试名单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