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子天地 > 正文
校园生活
学子天地
【毕业专题】优毕系列报道之林钦贤:热爱生活,潜心科研
浏览次数: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迎来了建院以来的首批硕士毕业生。其中,2013级硕士生林钦贤同学获评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夏季)、北京市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夏季)。
     深圳研究生院对各学院优秀毕业 生代表进行了系列报道,原文如下:

http://news.pkusz.edu.cn/article-143-6582.html

【优秀毕业生系列报道】林钦贤:热爱生活,潜心科研
来源:学工处
   林钦贤来自汕头,初次见面就给人一种豁达开朗、热情阳光的印象,或许这就是背山靠海的家乡赋予他的性格吧。他热爱生活,兴趣广泛,电影、摄影、旅行、运动无所不包。他也热爱科研,三年如一日的在新材料的广阔世界里探索追寻。在南国燕园的短短三年,林钦贤取得了科研和生活的双丰收,不断探索的性格令他的南燕生活多姿多彩。

美丽南燕,热爱生活

     林钦贤从小就梦想能够进入北京大学学习,本科保研时他毅然选择了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终于实现了自己的夙愿。
     “与灰蒙蒙的广州相比,深圳的蓝天白云、碧海青山更令我陶醉,而且深圳这个城市更让我感觉到一种活力,一种朝气蓬勃的气象。南国燕园山环水绕,镜湖优雅清新,每每让我沉浸其中,能在这里生活学习是我的幸运。”林钦贤本科就读于中山大学,相比广州,言语之中他更多流露出对深圳的喜爱。
   回忆起在南燕的生活,他感觉到自己度过了充实的三年。平时,他投身于忙碌的科研之中。课余时间,他喜欢在羽毛球场上挥洒汗水,喜欢在南燕电视台摄像。三年来,林钦贤每年都代表学院参加南燕新生杯羽毛球赛,并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他刚入学就加入了南燕电视台,并担任技术部部长。在学院里,他担任学生党支部书记,积极为同学们服务。
     谈及自己所在的新材料学院,林钦贤说老师们都严谨敬业又和蔼可亲,能和同学们打成一片。他最难忘的一段经历就是2014年学院的新年团拜会上集体合唱。“那时候年末将近,大家都归心似箭,老师就索性请了三位专业的声乐老师教大家合唱,最后团拜会上院长领唱,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合唱。那段时间特别开心,这次合唱给同学们提供了深入交流的机会,也让老师和同学们感情更好了。”


多彩南燕,潜心科研

     谈到科研,林钦贤最难忘的是他参加“华为杯”全国大学生材料创新设计大赛的经历。从2014年2月至7月,他们在导师的带领下走过了紧张又充实的半年科研历程,终于斩获了大赛二等奖的优异成绩。林钦贤回忆道:“项目刚开始的时候,正是深圳的梅雨季节,为做项目模型,我们经常要冒雨往返加工工厂,虽然非常辛苦,但看到最终成果的时候,真得感觉很欣慰。
     林钦贤非常喜欢南燕活跃的学术氛围,他说:“南燕非常重视项目组成员的交流合作,每次课题研讨会上同学们都争相发言,和老师热情的交流互动。这一过程真的令人非常享受,大家各抒己见,智慧的火花相互碰撞,往往能产生许多令人意想不到的的好点子。”
     林钦贤坦言,自己的科研之路走得并非一帆风顺,研究生阶段要自己去发现和探索问题,很多问题都没有标准的答案,这和他本科的学习方式很不相同,他也是经历了一段艰难的摸索期才适应了研究生阶段的科研方式。他说:“我的导师说过,甘于坐冷板凳、远离尘嚣的人才能真正的做好科研。而我的性格则喜欢尝试更多新奇的东西,喜欢探索更多未知的领域,有时候做事也会急于求成, 很感谢在南燕的三年,这三年磨练了我的性格,让我做事越来越脚踏实地。”虽然他对自己取得的科研成果很谦逊,但依然难以掩盖他的骄人成绩,研究生期间他参加了一个省级创新项目和两个市级重点项目,在学科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两篇,申请个人国家发明专利两项。

惜别南燕,感恩母校

     即将硕士毕业的林钦贤,回首三年多的南燕生活,说道:“南燕带给我的远远不只是一纸文凭,而是健全的人格和独立的思想。我在这里经历了美好的科研,也经历了美好的生活,学会了独立的思考,永远热爱生活。未来,我不期望自己能做成多大的事业,只希望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哪怕添一砖一瓦,也要让自己过得有意义,希望自己有一个美满的家庭,过上和谐健康的生活。”
     他表示,非常感谢母校,感谢南燕带给他的幸福时光,也感谢新材料学院带给他的美好回忆。“学院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难忘的校园生活离不开大家庭里每个人的关怀帮助,师长的谆谆教诲、同学们的真挚友谊,这些让我成长,让我感恩,让我的校园生活没有遗憾。新材料学院的同学们既有有埋头苦干的谨慎作风,又有风趣幽默的开朗性格,我很庆幸能在这个其乐融融的学院学习和成长。我在这里结识了一批优秀的同学,我们是一帮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学习,一起进步。我身边的很多同学朋友都比我优秀,从他们身上我学到很多,无论是科研还是生活。”
     谈到给师弟师妹们的建议,林钦贤说:“时光飞逝,岁月如梭,要珍惜转瞬即逝的校园生活,充实的度过在学校的每一天。对将来的职业要做到未雨绸缪,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要用充实的自己去等待每一个机会,去发现每次可以把握的机遇。其次,要敢想敢干,很多事现在不做以后就没有机会了,而且只要用心去做就会有收获,丝毫不去尝试就放弃,不会有任何事情为你发生改变,你也永远不会得到什么。希望大家不要在以后踏上社会时为自己没有努力过而后悔。深研院前任院长海闻说过‘海阔天空地想,脚踏实地地干’天马行空而又脚踏实地,这是我们南燕学子的气质,希望大家能继续传承南燕精神,做一个优秀的南燕人。”此刻,我们也衷心祝愿眼前的这位在人生旅途中能用自己的努力换来一片自己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