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新材料学院喜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和青年科技奖
浏览次数:

    2020年1月2日,深圳市委市政府在深圳会堂召开全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表彰为深圳科技创新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共对2018年和2019年的208个项目和20名人选予以奖励。其中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创院院长潘锋讲席教授为主要完成人的“电动车动力电池材料结构及性能的基础科学研究”项目获得2018年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新材料学院王新炜副教授获得2018年深圳市青年科技奖。

    潘锋教授在颁奖现场,接受深视新闻记者采访时强调:“我们还是要脚踏实地、踏踏实实去解决面向产业的重大问题,来发现他们的基础研究问题以及科学发展的逻辑起点和科技起点”,彰显了北大人的求实创新风采。

    潘锋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通过交叉学科探索和构建结构化学研究的新方法,创造性运用图论发展结构化学的新体系,解决了传统结构化学识别晶体结构同构性的难题,构建了拥有几十万晶体结构材料大数据系统,发现一系列新型的二维和一维材料及基于过渡金属 “无机芳香环”功能结构基元的新型高性能锂电池材料,并应用于设计、制备和开发新能源材料,取得了系统性的创新性成果。发表了包括2篇《自然.纳米技术》在内的SCI代表性论文270余篇,其中影响因子10及以上和自然指数论文150余篇,2015-18连续四年入选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授权发明专利30余项。获2018年美国电化学学会电池科技奖和2016年国际电动车锂电池协会杰出研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