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北大深研院举行国家“材料基因工程”重点专项启动会
浏览次数: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牵头11家大学、企业和深圳超算参与承担了2016年国家重点专项“材料基因工程关键技术与支撑平台---基于材料基因组技术的全固态锂电池及关键材料研发”,该国家重点专项的启动会于2016年10月24日至25日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召开。

      在24日晚召开的项目实施与规划座谈会上,工信部产业发展中心项目一处衣丰涛处长、国家材料基因组专家组长谢建新院士、本专项责任专家沈保根院士、以及张统一院士和吴云东院士、深圳市科创委邱宣书记和材料能源处领导、深圳市发改委郑宏杰副主任及相关处室领导、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相关领导、以及参加重点专项的各单位负责专家等参会。会上,深圳市创新委和发改委相关领导就工信部及各位专家把该研发重点专项的任务交给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代表深圳市表示感谢、同时表示市相关部门将对此项目给予充分的支持。目前深圳市正在规划建设十大新型研究院,已经将北大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提出的“深圳材料基因组研究院”建设方案列为该十大新型研究院之一。院士及领导都希望在团队共同努力及在国家与深圳的大力支持下,以此国家重点专项的承担和开展为基础,在深圳建成国家级的材料基因组工程基地及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6年10月25日上午,由项目总负责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院长潘锋教授主持,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C125召开了项目启动及项目实施汇报会。

      北京大学科研部副部长陈继涛教授代表北京大学发言,感谢科技部、工信部领导的信任和各位专家的支持,北京大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及各成员单位有信心、有干劲把项目完成好!

      市科创委材料能源处黄葳副处长代表市科创委致辞,感谢国家对深圳及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的信任,深圳将支持北大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建设深圳十大新型研究院之一的“深圳材料基因组研究院”,并希望将此办成国家基础平台和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并与本地制造业优势结合,加快成果转化,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要求,发挥标杆作用,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争做“双创”领跑者。

      工信部产业发展中心项目一处衣丰涛处长致辞,祝贺潘锋教授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牵头承担此国家重大项目,感谢深圳市发改委、科创委对项目的大力支持,感谢三位院士的指导。作为国家重大专项的管理承担单位,要求各承担单位进一步开展合作,要求各成员单位对照项目任务书,协同推进,交出漂亮的答卷。

     张统一院士讲话,回顾了我国材料基因组专项的出台历程,特别强调了2011年的香山会议,在科学院与工程院的共同努力下,向党和国家建议加强材料基因组的研究,并得到中央的大力支持,使得“材料基因组工程”首次成为国家的重点专项,并预祝团队取得重大成果。

      谢建新院士以“材料基因组计划与国家重点专项简介”为题,具体介绍了我国材料基因组计划的13个研究方向、40个研究任务和总体目标,将材料基因组计划概括为三个方面的研究:共性关键技术的研发、典型材料的应用和平台建设。期望通过构建高通量计算、高通量实验和专用数据库及技术三大示范平台,开展基础理论研究,研发四大关键技术,并在五类材料中开展验证性应用示范。谢院士强调指出,材料基因组是一次文化的变革,未来新材料的作用和地位将会更加突出,材料基因组深刻的科学内涵、重大的应用潜力,将推动材料科学技术的一次革命性飞跃,将成为颠覆性的前沿技术。各单位要加强协同创新,采用多尺度、多算法、多过程、多手段的科研方法,在实际工作中贯彻材料基因组的工作思路,在评价中重点考察是否真正把高通量技术示范出来,为其他方面的科学研究提供方法、理论和经验。

      接着,项目责任专家沈保根院士就以“稀土资源高效利用与稀土磁性材料”为题,从稀土资源的有效利用几个方面展开简单介绍,从高效利用稀土资源开发磁性材料的角度,阐述了加强理论计算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启动会还邀请了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材料创新科学计划负责人,刘俊教授和美国美国陆军研究实验室的许康院士。刘俊教授以其获得的美国迄今为止一笔最大的电动车动力电池科研资助项目为例,介绍了美国能源部在电池开发中的新思路,其同样是以加强协作为手段,开展协同创新来实现高容量电池的总体战略目标,同时希望与北大团队合作共同推进新型电池材料研发和创新。

     潘锋教授具体汇报了项目的运行方案、各成员单位的项目分工和里程碑工作目标。最后,院士专家组对项目汇报情况进行了点评指导。

      张统一院士要求在科研工作中贯彻大数据方法,把大数据的方法与传统的基础机理研究相结合。潘锋教授认同张统一院士的看法,进一步介绍我们已经在开展“材料大数据”的研究,特别是建设了全新高效的硬件体系,结合跨尺度运算,解决结构、界面、器件三层面的理论问题,开发新型的“机器学习、搜索和分析”等方法和体系,学习、搜索和分析文献上的数据及我们自己高通量计算和实验的数据,并且进行融合建立新型的“材料大数据库”等。

      沈保根院士要求11家合作单位要加强对基因工程的理解,充分实现大数据交汇共享,把平台建设好,指导其他项目的开展,多开展学术交流,吸收项目以外的专家共同参与,更好地发挥作用。

      谢建新院士指出这是他参加的第六个项目启动会,北大深圳研究生院牵头项目组广泛的国际合作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特别强调了数据库的重要性,中国发表的学术论文数量已经居世界第二,但没有掌握核心数据库,各参加单位要以开放的姿态支持全数据汇交,把全部实验参数汇总,形成社会认可的数据库,更好地服务社会。同时,工信部要给予足够的支持,把保密、诚信及知识产权都联结起来,为技术进步保驾护航。

      启动会后,项目组成员进行了学术交流和探讨如何更好地协同创新,完成好国家重点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