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中德电动汽车合作—从电池材料到城市规划”国际研讨会
浏览次数:

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原联邦交通、建设与城市发展部(现为联邦交通和数字基础设施部)于2011年7月28日签署了《关于可持续交通、节能减排和创新交通技术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进一步深化了在替代驱动技术,尤其是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和燃料电池领域的合作。两国各选出三个示范城市/区域开展示范活动。深圳和汉堡作为示范城市,在2012年9月17日签署新能源汽车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并制定了“深圳-汉堡新能源汽车合作计划”。该计划在电池材料、电池管理、城市规划三个领域开展合作,深圳方面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潘锋教授(国家“”特聘专家)负责具体组织实施。
       国际研讨会于2015年5月15日星期五在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H-214会议室召开。深圳市科创委侯世涛处长,德国汉堡大学化学系无机与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 Prof. Dr. Michael Fröba、Dr. Boris Ufer, 德国汉堡应用科学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系信息技术实验室主任 Prof. Dr.-Ing. Karl-Ragmar Riemschneider、 Mr. Valentin Roscher,德国汉堡港新城大学城市规划系Mr. Johannes Lauer,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我校城规、信工学院代表,本地TUV、贝特瑞、天骄、沃特玛等企业代表出席。
      北京大学副秘书长、深圳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白志强首先致辞,对汉堡合作伙伴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并愉快地回忆起当年访问德国时的情景,他指出德国拥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生产制造经验,中德双方的合作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新材料学院虽然建院时间很短,但在潘锋教授的带领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次研讨会有助于双方进一步增进了解、加深合作。


新材料学院院长潘锋教授介绍了中德合作的基本情况。在北大研究生院白志强教授和深圳创新委材料能源处侯世涛处长等两位领导的见证下,新材料学院与汉堡大学和汉堡应用科学大学签署了合作协议,计划在动力电池材料与动力电池管理开展科研与教学的全面合作,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实现材料、电池样品与检测设备共享并适时推进学生交换,共同培养博士研究生,德国团队与新材料学院共同申报国家级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与材料国际研 究中心。 在近期开展以下合作行动包括:1.电池电极的光学分析;2. 磷酸铁锂/碳复合材料界面的模拟和实验分析;3. 高电压材料;4. 电化学阻抗谱在动力电气上的应用;5. 从运营数据给电池状态建模;6.  材料测量以及纽扣电池;7按需安排硕士生或博士生几个月的短期互相学术交流和访问,这些交流作为中德电动汽车合作项目的一部分。长期计划:1.强化科学交流和联合实验活动;2. 通过国家计划开展硕士和博士学生交换(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德国: 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DAAD),德意志研究基金(DFG),大学的国际办公室),和以联合导师方式互相推荐硕士毕业生对方大学攻读博士学位;3.联合发表科技论文。

 
深圳市科技创新委材料能源处的侯世涛处长介绍了深圳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支持政策及产业规划,在已有56亿元人民币投资基础上再追加50亿元,大力推动公共交通电动化,加强包括充电桩在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把深圳市建成全国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典范。德国客人表示非常高兴有机会到深圳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访问,对深圳市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快速发展表示钦佩,北京大学是世界著名学府,双方在科研与教学领域有着非常好的合作基础,他们支持交换学生的活动,并愿意推荐学生到北大留学。
 
Michael Fröba教授在维尔茨堡和汉堡大学学习,1993年获得化学博士学位。从1994到1996,他曾作为费奥多尔吕南博士后(洪堡基金会)在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 LLNL)工作。随后他回到汉堡大学,研究介孔材料的合成与表征,直到2000年。2000-2001,他是埃尔兰根 - 纽伦堡大学无机化学的副教授。 2001年,他成为贾斯特斯李比希吉森大学无机化学讲席教授,在那里他工作了六年。 2007年,他任汉堡大学无机化学讲席教授,无机化学和应用化学研究所所长。他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合成,表征和应用的纳米多孔(混合)材料,并强调在能源储存,吸附,分离使用。Fröba教授在演讲中介绍了锂电池纳米正极材料{LiMPO4 (M=Fe, Mn or Co) 和LiMM‘PO4 (M, M‘ = Fe, Mn or Co)} 的合成与性能研究,及锂电池材料的质量标准控制。
  
Karl-Ragmar Riemschneider教授长期在工业界工作,先后在OPEL汽车、飞利浦等国际公司任职,曾在菲律宾主管一家投资工厂的生产,他的主要研究领域是传感器,从电磁传感器、光学传感器到化学和生物传感器。2006年,他加入汉堡应用科学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系,任信息技术实验室主任。Riemschneider教授的演讲主要从电源管理、电动汽车动力电池数据收集和智能化电网整合等方向展开,他们创新性地将控制单元集成到电池内部,形成智能电池,并通过无线信号将信息传送到中央控制器,来随时监控电池的健康和充放电状态。
 
郑家新博士代表新材料学院介绍了锂离子电池材料基因组计划的开展情况。材料基因组计划(Materials Genome Initiative,简称MGI)最早由美国政府提出并启动,目的在于建立材料基因(结构、物理化学性质、性能等)数据库,寻找材料结构与性能之间的一般规律,从而根据这些规律设计人们所需要的新材料。这将大大缩短新材料的研发进程。MGI主要包括高通量的材料计算、材料合成与材料评测。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是高通量的材料模拟与计算,通过量子力学与高性能计算机的结合,就能模拟预测出材料几乎所有的物理化学性质。他还进一步介绍了我院围绕锂离子电池材料MGI的团队情况,重点介绍了材料计算团队,以及最近所取得的部分重要科研成果。


Johannes Lauer是汉堡港新城大学城市规划系博士候选人,与新材料学院共同在深圳市进行电动汽车与城市发展的调研。他介绍了汉堡市在推动电动汽车发展的一些做法,包括充电桩的布置、全方位交通枢纽设计,并比较了深圳与汉堡电动汽车和城市规划的法治架构、规划框架和实地走访结果,对深圳市提出的发展目标充满信心,并期待着明年再来深圳,亲身体会这些变化。
国际研讨会承办方北京大学新材料学院创办于2013年,由国家专家潘锋教授担任创院院长。建院三年来,以创建“一流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办学目标,汇聚了来自哈佛大学、北大、清华等国际知名学府以及全球500强企业的一流研发和创新的师资团队,聚焦新材料“基因组 ”与清洁能源体系的研发,传承北大传统,发扬深圳精神,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能力复合型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