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新加坡国立大学吕力教授应邀来我院授课讲学
浏览次数:

20131220日,新加坡国立大学吕力教授应邀来访北京大学新材料学院(深圳研究生院),并在C214为在校师生带来了为期2天的精彩授课。

 第一天的授课现场,吕力(Li Lv)教授通过自己研究的问题生动的讲述的了富锂正极材料(Li-rich cathode)的合成与应用,以及简单的介绍了无铅压电(lead-free piezo)材料的若干性能,并在随后重点讲解了超级电容器(supercapacitors)的核心工作原理与应用领域。使得在座的师生对超级电容器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第二天吕力(Li Lv)教授又为大家带来了有关缺陷化学(defects chemistry)方面的讲学,并对合成材料中的元素掺杂问题与师生进行了热情的互动。在授课的最后,吕力(Li Lv)教授结合自己最近的工作就固态电池(Solid-state battery)展开了一系列的讨论。


 

 吕力,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19771982年分别获得清华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1989年获比利时鲁汶大学冶金与材料工程系博士学位后在该校从事博士后研究,1991年加入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系工作至今,2004年被聘为新加坡国立大学教授。目前是美国Idaho大学兼职教授,日本大阪大学和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客座教授。吕力教授一直专注于在微电子领域的薄膜微电池研究,获得了多个由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国家研究基金会,能源市场管理局和美国空军部门所资助共计百万新元的有关于锂离子充电电池的项目。具有相当的工作经验。在压电和铁电材料,能源材料(包括传统锂离子电池和全固态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等领域成果卓著。在Phys. Rev. B, Appl. Phys. Lett., Acta Mater.等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300余篇,获亚洲、欧洲和美国授权专利多项,且部分专利正在商业化进程中。在国际会议做基调发言和特邀报告20余次,撰写学术专著3部,组织国际学术会议10余次。现任Functional Materials Letters杂志主编,Materials Technology杂志副主编,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能源材料领域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