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中科院物理所孟庆波研究员来我院进行访问交流
浏览次数:

2013年12月28日上午,中科院物理所孟庆波研究院访问我院,并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绿色能源的技术与应用研究”的讲座。

       讲座伊始,孟庆波研究员首先为大家讲解了中科院物理所清洁能源研究的发展历史,然后他就为什么选择新能源和他所在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清洁能源前沿重点实验室已经做的工作展开叙述。在所做工作中,他重点介绍了在新型的异质结钙钛矿结构太阳能电池(该类太阳能电池被评为2013年10大科技创新之一)方面的进展,并展望了关于智能能源管理系统的发展方向,从而形成了从能源采集、能源存储、能源利用到智能管理的发展思路,与我院的战略发展方向不谋而合。最后孟庆波研究员与在座的所有师生分享了一句话“境随心转,事随心愿!心中充满阳光,美好的愿望一定能实现!”,令大家备受鼓舞和启发!讲座后,孟庆波研究员还与潘院长和我院师生作了深入亲切的交流。

    
       孟庆波,1987年吉林大学物理系毕业,1997年 在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 1999年-2002年分别任日本科技厅特别研究员(STA Fellow)、东京大学和日本神奈川科学技术研究院专任研究员。2001年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02年回所工作。2003年7月-2004年2月任日本地球环境产业技术研究所(RITE)NEDO研究员。 现任中科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纳米物理与器件实验室光机能材料研究组(N06组) 组长。近年来,在物理类杂志如:APL,JAP,PRB,JPC等和化学类杂 志如JACS,Chem. Comm.,Chem. Mater., Langmuir,JPCB等SCI收录的杂志上发表论文50余篇,申请9项中国发明专利、1项日本发明专利和2项国际发明专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