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大化院刘忠范教授到访我院
浏览次数:


2014年5月21日上午,应潘锋院长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刘忠范教授访问北京大学新材料学院(深圳研究生院),并在C栋105阶梯教室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石墨烯及其二维杂化材料: 理想、现实与未来”的精彩讲座。
    

 
     讲座开始前,刘忠范院士在潘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我院的实验室,对我院的科研定位(以清洁能源产业核心,将基础与应用研究和产业化开发相融合,开展的交叉学科联合的协同创新)和进展给予了肯定和赞赏。10点钟,讲座正式开始。刘院士首先从纳米材料的三十年发展和碳材料大家族入手,重点介绍了石墨烯的特性、可控生长方法及其广泛的应用前景。娓娓道来,生动详细。讲座后刘院士还耐心和现场的听众进行了更为深入的交流。据悉,除了大学城的师生,本场讲座还邀请深圳市产业界的朋友的总经理、研发主管和骨干前来“取经”和交流,可谓是基础核心研究和产业化相结合的一场聚会。
 
    

     刘忠范,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93)、杰青(94)、长江学者(99)、中国科学院院士(11)。83年毕业于长春工业大学化工系,84-93年留学日本,87年获横滨国立大学硕士学位,90年获东京大学博士学位,90-93年东京大学和冈崎分子科学研究所博士后。93年6月回国,历副教授、教授(93.8)至今。2010年入选科学中国人2009年度人物。201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2013年入选中组部万人计划杰出人才。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教授,北京大学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低维碳材料科学与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化学会和中国微米纳米技术学会常务理事,英国物理学会会士。中国化学会纳米化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纳米技术产业协会副会长。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APL Materials副主编,Advanced Materials、Small、Chemistry_ An Asian Journal、Nano Research、NPG Asia Materials等国际期刊编委或顾问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