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北大新材料学院两位博士后获中国博士后基金一等资助
浏览次数:

近日,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第55批资助人员名单公布,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的郑家新博士获此基金一等资助,这是继吴忠振博士获得第53批博士后基金一等资助后,新材料学院第二位博士获此奖励资助,他们的合作导师都是潘锋教授。据悉,国家博士后基金资助人数约占总博士后申请人数的30%(今年申请总数约7-8千博士后),而一等资助人数又约占总被资助博士后人数的20%。

    
郑家新博士

    郑家新博士的申请项目名称为“新型动力电池正极材料的界面性质研究”。郑家新博士, 2008年获北京大学物理学、数学与应用数学双学士, 2013年7月毕业于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获理学博士学位。其中2011年9月至2012年9月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立大学访问学者。在校期间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等,并被评为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研究领域及方向为计算材料科学、能源材料、纳米材料。至今共发表SCI论文33篇,论文他引达380余次,h-index为11。

    
吴忠振博士

    吴忠振博士的申请项目名称为“高功率脉冲磁控溅射靶电流模型及演化规律的建立与验证”。吴忠振博士,2012年6月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材料加工工程专业,获得工学博士学位。在北京大学新材料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期间,到美国马里兰大学进行访问学者研究。主要从事等离子体物理、以及以此为基础的物理气相沉积技术和功能薄膜的制备研究,尤其是高功率脉冲磁控溅射技术与离子注入技术。2011年担任第11届等离子基离子注入&沉积国际会议(PBIID2011)和第17届离子束材料表面改性国际会议(SMMIB2011)大会秘书,2012年获第九届全国表面工程大会“优秀论文奖”。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检索论文8篇,在审4篇,EI检索论文2篇,中国核心期刊论文3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参加国际会议4次,国内会议5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3项,并作为主要成员参与深港合作课题的研究。
    郑家新和吴忠振两位博士后最近被入选为潘锋教授领军的广东省引进科技创新团队核心成员,郑家新博士参与负责新能源材料的设计与理论计算,吴忠振博士参与负责新型离子源装备的开发,他们也入选为学院承担国家重大创新工程项目(2012年度国家新能源汽车 (动力电池)技术创新工程项目的研发骨干,他们博士后出站后将作为特聘研究员继续在北大新材料开展相关的研究工作。

   北京大学新材料学院近一年来两位博士后获得国家博士后基金一等资助、一位(范浩森博士)获得二等资助,是北大新材料学院的科研水平进一步提升的显著标志。学院全力支持博士后的科学研究工作,不断为其完善搭建科研创新平台,帮助其顺利完成科研工作任务,并迅速成长为高水平专业人才,为国家和地方科技、教育和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