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赵东元院士在北大南燕讲座谈功能介孔材料的界面定向组装
浏览次数:

20211116日,中国科学院赵东元院士应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院士的邀请,来访深圳,并在C303教室作了题为《功能介孔材料的界面定向组装》的“北大南燕讲座”。本次讲座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庆祝建院20周年所举办的高水平学术交流活动之一,由新材料学院承办,共计百余位师生现场听讲,深研院的两位副院长潘锋教授和杨震教授也都在现场聆听赵院士的讲座并就科研问题作讨论交流。

 

1  赵东元院士开讲,百余师生现场听讲

 

赵东元院士现为复旦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功能介孔材料合成、结构和在催化、电池、生物、水处理等能源方向应用的研究工作。202111月,国家授予赵院士团队完成的《有序介孔高分子和碳材料的创制和应用》项目自然科学一等奖,赵院士原创性提出了有机-有机自组装思想,创制了有序功能介孔高分子和碳材料,揭示了介孔独特的物质输运和界面反应规律,为介孔材料领域带来又一突破性成果。

 

2 赵院士在讲座中,深入讲述科研思路

 

赵院士在讲座中,循序渐进,一开始先介绍了多孔材料的特性——由于其比表面积大,渗透性好等优势引起了人们广泛的关注,其可以分为微孔、介孔和大孔材料。多孔材料的合理利用对化学反应的调控有重要作用。其中,介孔材料具有极高的比表面积、规则有序的孔道结构、狭窄的孔径分布、孔径大小连续可调等特点,使得它在很多微孔沸石分子筛难以完成的大分子的吸附、分离,尤其是催化反应中发挥作用。

而介孔材料合成非常简单,是典型的溶胶凝胶过程,并且可以通过弱相互作用进行自组装从而设计各种需要的微观结构。在接下来的讲座中,赵院士举例说明了他们近些年在介孔材料的合成上所做的尝试和获得的相关成果。

他们通过合适的界面调控和单胶束结构组装合成出各种对称和非对称的不同结构的诸如壳核结构、海胆型球体、纳米管等零维、一维、二维、三维材料,并成功实现部分材料的产业化应用,有效提高了诸如石油裂解、体内药物输运等过程的效率。其中,与中石化合作开发的催化剂提高了1.5%的效率,每年可节约150万吨原油,经济效益显著。因此,赵院士团队继续深入研究的疏水亲水一体的孔材料,也同样具有十分广阔的应用前景。

 

3 赵院士演讲结束,潘锋老师作总结发言,大家热烈鼓掌感谢

 

赵东元院士的讲座深入浅出,将科研创新的思路剖析展现在大家眼前,带来极高水平的科学交流和思维启发。现场师生积极提问,就讲座中的几个关键点与赵院士作了探讨,现场反响非常热烈。

在讲座最后,潘锋老师作总结性发言,感谢赵院士为我们带来的专业型学术指导和科研思路的分享。在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中,赵院士为北大深研院成立20周年送上祝福与期待。

讲座结束后,潘锋老师和杨震老师一起为赵院士送上南燕讲座纪念牌。


4 潘锋老师和杨震老师向赵东元院士赠送南燕讲座纪念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