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2023年战略研讨会暨南北融合交流座谈会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南北融合的发展战略,全力推进新工科建设,2月12日下午,北京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3年战略研讨会暨南北融合交流会于深圳研究生院H214会议室召开。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张锦院士,深圳研究生院人事处处长冯艳、教务处处长林宏海,科研处副处长史莉莉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下简称材料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及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材料学院副院长周欢萍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伊始,张锦代表深圳研究生院(以下简称深研院)欢迎材料学院的各位教职工来到南国燕园。张锦指出,南北融合是北大全力推进新工科建设部署中非常重要的一步,希望此次会议对双方交流、合作的开展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期待双方能够借此机会深入探讨,从学科布局、平台建设及南北联合机制等多方面共同擘画新工科建设的新蓝图。

张锦致辞

交流会上,潘锋和周欢萍分别作材料学院南北部分的科研、平台、产学研情况汇报,并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学科的目标重点从科研合作、团队建设、平台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分析,提出特色思路与举措,共同探讨南北融合新范式。

潘锋作人才队伍、科研、平台、产学研情况报告

周欢萍作科研、平台、产学研情况报告

郑家新和郭少军分别作南北部分党建、人才队伍建设情况的汇报,并就学校人才引进的新举措提出了南北融合的新思路与新设想。双方均对南北联动与南北合作表示期待,希望发挥本部影响力,深圳大湾区的地区优势,进一步坚持党建引领方向,创新引才育才方式,强化人才培养机制,为党和国家培养一批优秀的科技领军人才。

郑家新作党建情况报告

郭少军作党建、人才队伍建设情况报告

孟鸿和雷霆分别作了南北部分的学生培养情况的汇报。双方均表示,希望通过此次交流,共同探讨出推动南北之间深入交流与融合发展的规划。期望能结合北京技术前沿、深圳工程创新的定位和优势开展人才培养,挖掘优秀潜力人才,形成优势互补、互为支撑的人才培养发展格局,从而为学校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持。

孟鸿作学生培养情况汇报

雷霆作学生培养情况汇报

随后,与会嘉宾和教师就南北融合战略进行交流座谈,分别分享自己的思考与愿景。

冯艳介绍了目前深研院人才队伍建设的情况,并对南北融合的人才支持建设提出思考与计划。她表示,深研院高度重视北大新工科建设部署中的重要一步——南北融合工作,人才又是重中之重,深研院非常希望能够以南北融合为契机,为来粤优秀人才创造更多的优惠与便利,助力科学研究。并希望采取更加灵活性的人才政策,早日促成南北双方合作,盘活深圳资源。

冯艳分享思考与设想

林宏海围绕人才培养提出南北融合的思考。他探讨了双方在学科和目标上的融合设想,重点分析了招生选拔、培养方式、课程建设等方面南北融合可能面临的思考与挑战。他表示,希望通过联合培养及创新合作,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让更多优秀人才继续在材料科学领域努力奋进。

林宏海分享思考与设想

史莉莉从聚焦重大平台建设、申请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项目、推进人才类科技计划项目、推动学科建设等四个角度,提出对南北融合的思考与构思。她希望能够早日推动资源深度融合,在体现各自差异化的同时,推进“北大传统+深圳活力”的联动模式落地,强化五大方向布局,拓展合作新领域,达成新的合作成果。

史莉莉分享思考与设想

与会教师进行交流研讨

最后,邹如强进行总结发言。他表示,此次交流会只是一个开始,今后将继续保持良好的交流与联动氛围,进一步落实南北融合具体事宜。邹如强着重在组建联盟团队、搭建重大平台、推进校企合作、加强实践培养等方面提出南北融合的思考与愿景。并表示,在南北融合工作中也要创造党建引领的新范式,将党建工作与南北融合工作充分融合,学习优秀企业的创新、创业精神。他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建立长期稳定友好的交流,逐步推进南北融合,为今后的学术创新与科研发展寻找新思路,拓展新途径,共赴新征程。

邹如强分享思考与设想

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对材料学院未来开展“南北融合”相关工作起到了具有专业性与指导性的帮助。展望未来,学院将在北大新工科建设的总体部署下,打造南北联动新范式,为国家科技战略力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