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学院概况
学院动态
“梦想起航”-丽湖学校・北大深研院新材料探索之旅
浏览次数:

  20231013日,丽湖学校师生一行来访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开启“梦想起航”-丽湖学校北大深研院新材料探索之旅。新材料学院教工党支部联合研究生党支部共同开展本次党团活动,结合材料学科特点,充分发挥所学所能、进行趣味科普及校园参观等项目,为丽湖学校的师生们带去丰富多彩的材料科普知识。



  新材料学院副院长、教工党支部委员肖荫果老师对丽湖学校师生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作简要致辞。随后他开始主题为《用中子敲开微观世界的门》的中子科普趣味科普小课堂,内容涵盖探索未知世界的尺度、探索未知世界的尺度和中子的应用,从宏观到微观、建立结构与性能之间的关系、中子散射实验方法等方面深度启发同学们对探索微观世界的好奇心。2022级张雨同学讲述北大校史小课堂,从北大的前世今生介绍了百年北大的创建历程和办学理念以及北大优秀的科学家和教育家,增进同学们对北大的了解并鼓励大家心怀梦想,坚持梦想。2022级丁浩文同学结合自身的求学经历分享学习经验和方法,抛出“为什么而学习?”的话题启发思考,建议同学们建立学习体系以便更好的学习。2023级焦子勤同学介绍神奇的材料学,以电影《SPIDER-MAN》片段中的黑科技为引子,讲述蜘蛛侠的蜘蛛丝与自然界的蜘蛛丝之间的区别以及优缺点。趣味科普小课堂过程中穿插趣味问答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踊跃发言,现场师生热情互动,激发了对科学的浓厚兴趣。  

趣味科普课堂现场


  接下来,开启实验室、校园游览参观环节。丽湖学校的师生分成三组,由带队志愿者依次分别参观新材料学院测试中心、校友林、镜湖、彩虹桥。在实验室观摩各类科学仪器,沉浸式感受微观世界的奇妙现象,在南燕校园中感受人文气息与自然风光。


参观实验室、校园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致力为基层教育事业贡献力量。本次新材料探索之旅充实而有趣,活动深受同学们的喜爱,让他们对科技及创新充满兴趣,旨在营造少年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浓厚氛围,将科学的种子深埋于同学们心中,助力少年放飞科学梦想,绽放科学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