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讲座信息 > 正文
研究生培养
讲座信息
高效率钙钛矿型太阳能电池的化学稳定性及其调控若干基础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高效率钙钛矿型太阳能电池的化学稳定性及其调控若干基础问题的研究

报告人:王立铎 教授

报告时间:2017年5月12日  16:00-17:30

报告地点:C102

 

报告人简介:

王立铎,教授、博士生导师。1995年在日本名古屋大学获博士学位,其后在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从事博士后研究,1997年至2000年先后在香港科技大学的化学系和电子工程系作为Visiting Scholar和Research Associate从事研究。2000年-2005年为清华大学化学系副教授,2005年至今为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有机无机复合功能薄膜及其光电子器件结构与特性。研究课题主要有钙钛矿型太阳能电池化学稳定性及其调控若干基础问题的研究(基金委重点项目)、有机发光软屏基础问题的研究(科技部973课题)、新型OLED 电极修饰材料的研究(基金委面上项目)等。在JACS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高被引用论文,其成果“有机发光显示材料、器件与工艺集成技术和应用”被评为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第三获奖人)。


Selected Publications:
1.Li WZ, Fan JD*, Li JW, Mai YH, Wang LD*. Controllable Grain Morphology of Perovskite Absorber Film by Molecular Self-Assembly toward Efficient Solar Cell Exceeding 17%.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2015, 137, 10399-10405. (SCI高被引论文)
2.Niu GD, Guo XD, Wang LD*, Review of recent progress in chemical stability of perovskite solar cells.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2015, 3, 8970-8980. (SCI高被引论文)
3.Niu GD, Li WZ, Meng FQ, Wang LD*, Dong HP, Qiu Y. Study on the stability of CH3NH3PbI3 films and the effect of post-modification by aluminum oxide in all-solid-state hybrid solar cells.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2014, 2, 705-710. (SCI高被引论文)

 

报告摘要:

近几年来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的最高纪录不断被刷新, 但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稳定性问题已经成为制约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继续发展的瓶颈。本报告重点讨论水氧气氛、温度变化、湿法制备、紫外光照等不同敏感环境条件下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化学稳定性问题, 进而讨论基于调控其化学稳定性的界面工程、薄膜溶剂工程等, 旨在深刻理解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化学稳定性的基础理论问题, 为实现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化学稳定性的调控提供技术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