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子天地 > 正文
校园生活
学子天地
新材料学院研究生喜获中国大学生新材料创新设计二等奖
浏览次数:

2014年9月1日至3日,由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肖舒和2013级硕士研究生林钦贤、胡博洋、乔荣学等同学组成的科技创新团队,在吴忠振老师(特聘研究员)和潘锋教授的指导下,参加2014(首届)“华为杯”中国大学生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团队成员面对实力雄厚的高年级博士生的巨大压力,勇于挑战和创新,他们的研究创新成果《高密度高能量新型金属离子靶源设计研究》,在“博士生组”成果展示中脱颖而出,荣获二等奖。同时,该研究成果应邀参加了第三届中国国际新材料博览会,吸引了众多参观者。

大赛开幕式

    中国大学生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是一项面向境内外高校材料学科及其相关专业在校生的国际性竞赛活动,通过搭建一个视野广阔、内容丰富的学术交流平台,为青年学生提供一个展示材料技术应用水平的机会,考察学生材料技术的应用及创新能力,同时也是为我国新材料产业企业提供一条发现优秀技术人才及推动技术升级的捷径。

肖舒、林钦贤同学在大赛举办地
吴忠振老师在国际材料博览会

    2014(首届)“华为杯”中国大学生新材料创新设计大赛由国家工业与信息化部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人事教育司副司长高东升、原材料产业司副司长张卫,哈工大校长周玉出席了大赛开幕式。本次大赛吸引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以及美国加州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海外著名高校近400支参赛队伍。大赛根据研究方向和层次分为高分子组,功能材料组,金属材料组,无机非金属材料组,工艺领域组,器件、装备组和博士生组共七个组进行比赛。经过书面评审、公开答辩等环节的激烈角逐,大赛博士生组共评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0名。
    本获奖团队来自北大深圳研究生院新材料学院新型镀膜装备及应用实验室。该实验室由院长潘锋教授领衔,吴忠振特聘研究员为常务负责人,主要从事以等离子体为基础的材料表面改性与功能薄膜沉积技术、装备、模拟与工艺应用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尤其是以高功率脉冲磁控溅射、离子注入与沉积技术为主的物理气相沉积装备与工艺开发。目前课题涉及新型金属离子源设计开发、薄膜太阳能电池制备与全固态薄膜锂离子电池研究等方面。
    北大新材料学院新型镀膜装备及应用实验室正面向各高校与研究单位,招收力学(等离子体模拟)、机械、电子、材料等相关专业的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以及工程技术人员,欢迎有志于该方向研究的优秀人才加入我们,同时也欢迎对此感兴趣的社会各界来院进行合作洽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