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学院(中文)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校园生活 > 学子天地 > 正文
校园生活
学子天地
新材料学院校友职业交流会顺利举行
浏览次数:

——主题《职业选择与人生规划》


2021年,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之际,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也即将迎来建院20岁生日。新材料学院自2013年建院以来,毕业的校友们在各行各业都踏实肯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了加强学院与校友、校友与学弟妹之间的联络与互动,促进学院的团结与发展,我们诚挚邀请校友返校开展交流活动,通过毕业数年的校友们的分享,将各行各业的经历与感悟传递给学院和学弟妹们,交流职业经验,也为南燕20岁生日献礼。

2021年5月23日上午,由新材料学院、学院研究生会及各研究生党支部共同组织的以《职业选择与人生规划》为主题的校友职业交流会在C303教室顺利举行,新材料学院全院师生共同参与活动。此次交流会采取了“线上+线下”的灵活形式,特邀六位不同行业的校友分享自己的求职历程、职场经验等,内容涵盖了科研工作、选调、教师、自主创业等多个领域。

图1 活动海报


交流会开始,学工老师王俊敏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我们新材料学院近年来的毕业生就业情况,并向百忙之中抽出时间参加此次活动的各位校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随后,华南理工大学副教授,新材料学院2018届博士毕业生肖舒从自身经历出发,向大家分享了“高校教师岗位求职经验”,讲述了他从学生到教师,从博后到教职角色的转变。风趣幽默,干货满满的分享让我们领略到了科研成果转化的重要性。

2 校友肖舒经验分享


2018届硕士毕业生谈国禹,毕业后自主创业,创办了北京砥脊科技,在AI领域进行了数年的深入研究,曾参与数次创新创业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他从自主创业的角度谈到在创业过程中信念的重要性,认为创业应当发扬“长征”精神,过程充满挑战但充满奋斗意义,理想信念的力量克服了恶劣的自然条件,最终取得胜利。


图3 校友谈国禹经验分享


2019届硕士毕业生江翠情,从中小学教师行业的角度,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日常工作“教”、“学”、“管理”中的难与易。并且从深圳学情、职业发展、求职途径等方面给师弟师妹们提供了许多实用的建议和启发。

4 校友江翠情经验分享


随后,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2017届硕士毕业生朱小思分享了自己在区委组织部、区委巡察组、区团委、产业园区等多个机关岗位锻炼的工作经验。2019届硕士毕业生王艺霖则从基层体验出发,强调了选调生在基层锻炼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且对在准备参加选调的学弟学妹们介绍了选调的基本流程以及重点难点。

最后,目前在美国阿贡国家实验室做博士后的2019届博士毕业生刘同超,结合自己对科研的理解,作了题为《如果决定做科研,需要有什么打算和计划》的分享报告,并且结合自己的科研经验,提供了在选择课题、与导师沟通方面的一些心得和建议。


5 校友朱小思、王艺霖和刘同超经验分享


分享结束后,进入到气氛热烈的交流提问环节,在场同学积极提问,从各个方面进行请教,校友们也给予了充分细致的解答。


6 气氛热烈的提问环节


本次交流会在活跃的气氛中圆满结束。求职是一次自我探索的旅程,通过这次的职业分享会,希望能够帮助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行业信息,更加全面地思考自我选择,更加从容地面对求职道路;希望每一位北大新材料学子,在各自未来的领域中,高扬理想旗帜,坚定信念,让青春与时代同行,引领未来,扎根四方!

图7 活动主办人及校友嘉宾合影